永信藥品工業(台灣)投資肢端肥大症新藥開發

    永信藥品工業(台灣 台中)(以下簡稱永信藥品)與糖鎖工學研究所(日本 京都)(以下簡稱糖鎖研)雙方同意於2020年初在日本首次的糖化體抑素glycosylated somatostatin (G-SRIF)的臨床開發上展開合作。G-SRIF的藥品開發,最一開始是由糖鎖研與日本大型化學公司-日本觸媒股份公司於2015年攜手開發的,永信藥品則於本次的合作案新加入到藥品開發的計劃。

    體抑素作為胜肽類的荷爾蒙,在人體內的作用為抑制成長激素的分泌。第一代的體抑素藥品(Octreotide,商品名:Sandostatin),為插入人工胺基酸所製成,對於體抑素受體的第二次型有特異性的高親和力,是一年有1500億日圓營收的熱銷藥品。本次,G-SRIF為新一代體抑素藥品,是透過將糖鏈附加在體抑素上而製成的藥品(請參照圖1)。永信藥品所參與開發的G-SRIF是市場首個能夠在改善血中安定性,同時還能保有對與天然體抑素一樣對五種受體次型親和性的藥品。

    永信藥品目標為加快G-SRIF的臨床開發選擇與糖鎖研共同進行以肢端肥大症為首要治療對象的第一階段臨床試驗,以及探索其他治療效果的前臨床試驗。第一階段臨床試驗預定於2020年2月在日本展開。

 

圖1:G-SRIF示意圖

 

Glycan : 人型糖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