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泉源 膠原蛋白行不行?



皺紋的產生和膠原蛋白有關?
  隨著年齡的增長,對著鏡子一瞥,可能會發現細紋、皺紋、皮膚鬆弛問題浮現,當年事已高,更擔心關節吱吱作響和肌肉萎縮的問題,其實這些都和膠原蛋白流失有關,因為,提供支撐的結締組織都富含膠原蛋白。膠原蛋白是一種細胞與細胞間的結合物質,有助於皮膚、肌肉、骨骼、韌帶、牙釉質之結締組織的形成。
  人體正常新陳代謝會不斷製造新的膠原蛋白,但30歲後代謝變慢,膠原蛋白和透明質酸會持續流失,正是造成皺紋及皮膚鬆弛的原因。一篇刊登於《Skin Pharmacol Physiology》的研究,以45至65歲之間的女性為受試者,口服水解膠原蛋白2500毫克/天,八週後發現有顯著減少皺紋,且皮膚膠原蛋白濃度增加。

維持青春美肌沒有捷徑
  老化是自然現象,但是不良的生活作息和飲食習慣會加速老化,例如: 壓力、熬夜、紫外線、抽煙、飲酒和高糖飲食…等。因此,平常可以多攝取富含蛋白質及抗氧化物質、顏色豐富的食物,如紅椒、花椰菜、芭樂或柑橘等,富含維生素 C可以幫助膠原蛋白合成。此外,也要避免熬夜,注意適當防曬,避免紫外線的傷害,維持良好護膚習慣,讓皮膚維持在最好的狀態。


想補充膠原蛋白可以怎麼做呢? 要注意什麼?
  豬皮和雞爪等食物雖然富含膠原,但是其脂肪、鹽份含量也很高,因此不建議攝取過多。補充膠原蛋白可透過飲品、粉末等補充劑,來源大多為動物來源,包括牛、豬、魚皮或魚鱗萃取膠原,植物來源較少,雖然已經有科技研發植物性「類水解膠原蛋白」,但其含量較動物性低,選購產品可注意膠原蛋白含量及來源,對魚類過敏族群則避免魚來源膠原蛋白,可選擇含有維生素C、輔酵素Q10等抗氧化成分搭配的產品,可促進膠原蛋白合成及肌膚新陳代謝,讓補充膠原蛋白發揮最棒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