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服用ARBs可以遠離失智症?



前言
  ARBs (angiotensin II receptor blockers)及ACEIs (angiotensin-converting enzyme inhibitors)是常見的降血壓藥,兩者有相似的臨床效果,然ARBs的耐受性較佳且不會引起乾咳的副作用。有些臨床證據表示,ARBs還有其他的臨床優勢,近期研究發現,ARBs可能與減緩高血壓及失智症患者的認知功能退化有相關性。近期有觀察性及前瞻性臨床試驗結果顯示,ARBs具有潛在的神經保護效果且略可改善認知功能。

臨床試驗
  1.在2010年一項prospective cohort analysis (前瞻性隊列研究分析),對患者進行為期四年的隨訪,評估65歲以上的高血壓患者服用ARBs、lisinopril或是其他的心血管藥物對失智症發生率和疾病進展速度的影響。研究發現,在之前未被診斷為阿茲海默症或失智症的高血壓患者,使用ARBs相比lisinopril,發生阿茲海默症或失智症的風險降低19%;而使用ARBs相比其他降血壓藥物,發生阿茲海默症的風險降低16%,發生失智症的風險降低24%。此外,與lisinopril或其他
降血壓藥物相比,使用ARBs可顯著降低療養院入院及死亡風險。
  2.在2015年的一項cohort study in UK Clinical Practice Research Datalink (英國實踐數據隊列研究)中,比較接受ARBs或ACEIs治療的高血壓患者發生失智症的風險。研究結果發現,與接受ACEIs治療的患者相比,使用ARBs的患者失智症的風險降低了8%。在接受治療的第一年,降低失智症風險的效果最為明顯,使用ARBs組相比ACEIs組,失智症風險減少40%。
  3.在2017年發表在阿茲海默症研究與治療期刊的文獻,探討ARBs與改善記憶是否有相關性。經過三年的隨訪發現,與使用ARBs的高血壓患者和未用藥的非高血壓組相比,使用其他降血壓藥物的高血壓患者其基礎認知記憶表現最差;使用ARBs的高血壓患者與非高血壓患者相比,短期和長期記憶改善的情形相似。另外,學者還探討了使用可穿透血腦障壁的ARBs與不可穿透血腦障壁的ARBs的差異,結果發現,使用可穿透血腦障壁的ARBs能有改善長期記憶且腦
白質病變(white matter changes)較少。
可能機轉
  關於神經保護機制,renin-angiotensin-aldosterone system (RAAS)除了影響腦部血流及血管阻力以外,還透過其他機制對失智症的病理產生影響,這些機轉包含參與tau蛋白磷酸化、澱粉樣蛋白的代謝及氧化壓力。此外angiotensin II在阿茲海默症中扮演的角色為阻斷了膽鹼性神經元的乙醯膽鹼釋放,及增加神經退化。上述作用機轉可能可以解釋,阻斷RAAS為什麼對於增進認知的研究結果會優於單獨控制血壓。此外,有學者建議使用ARBs,因為有記憶相關的神經保護效果,而ACEIs則是被發現有神經毒性。值得注意的是,目前還有一項臨床試驗,招募65~80歲有失智症家族史的患者,評估有氧運動及藥物治療對阿茲海默症風險的影響,希望這些結果未來可以幫助釐清使用ARBs的記憶保存及預
防失智症的好處。
結論
  多項研究表明,使用ARBs與記憶保存有統計上的關聯性,隨機對照研究顯示,ARBs相較於其他降血壓藥有明顯減少認知下降的風險,綜合這些研究結果來看,或許可為有嚴重失智症家族史的高血壓患者提供用藥選擇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