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交替感冒季 咳嗽鼻水遠離我



  隨著一年即將結束,鄉親們緊鑼密鼓的準備與規劃感謝慶祝活動,同時也正式進入感冒的流行季節。一般常見的「感冒」,醫學常用名稱為「上呼吸道感染」,為經由病毒伺機感染造成,但這些病毒種類繁多,高達數百種,在一隻病毒株感染康復後,下一次可能暴露的又是不同種類的病毒株,身體還未產生相對應的抗體,所以才造成一次又一次的感冒。
  一年四季都可能發生感冒,但在秋冬之際特別明顯有感,因這時溫差普遍較大。此外在換季前後忽冷忽熱,人體免疫力相對容易下降,因此更容易被病毒感染。小孩子除了免疫力較差之外,也因為還沒接觸過的病毒很多,對應的抗體
數量較少,所以更容易感冒。
  感冒病毒大部分經由飛沫傳染(呼吸道)或是接觸傳染,所以預防方式就是阻止這兩個途徑的暴露,勤加洗手、與患者保持適當距離、避免人多的公共場所、咳嗽打噴嚏也要摀住口鼻、搭配口罩等來預防病原體傳染。最重要的是平日多運動、均衡飲食、保持身心健康,這樣即使不小心被傳染,症狀也較輕微。
  感冒的各種症狀非常惱人,不僅會影響表現、食慾下降、注意力不集中,還可能造成精神低落等問題,所幸大多症狀在3-5天就會恢復正常,但有時候併發的中耳炎、肺炎等會較棘手。對抗感冒最有效的還是增強免疫功能,靠自己的免
疫細胞來對抗病原體,醫師看診主要目的,在確定症狀單純由感冒引起,並排除其他可能有類似症狀的疾病。

  至於臨床治療感冒的藥品,目前大多是症狀療法,如緩解發燒、咳嗽、流鼻水、濃痰等不舒服感,疑似有細菌感染時會加上抗生素治療,症狀緩和的同時仍要依靠免疫功能來吞噬外來病菌。市面上感冒藥品多為「雞尾酒配方」,即綜合各種治療藥品一起使用,盡量讓不舒服感降到最低。常見的處方/指示藥物有很多選擇,除了口服錠、膠囊之外,還有適合小孩使用的糖漿液、緩解喉嚨痛有效的口含錠、噴劑等,可依照個別需求使用不同劑型藥品。
  以下簡單介紹常見症狀使用的藥品與功效:

1. 發燒、疼痛:
常用的藥品為NSAIDs(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與Acetaminophen,兩者間的區別在於NSAIDs藥物具有消炎、止痛及解熱作用, Acetaminophen則無消炎效果,主用於止痛及解熱,兩者常於出現頭痛、發燒及其它疼痛時使用。

2. 咳嗽:
藥品可藉由抑制咳嗽中樞反應或者對呼吸道的局部麻醉來緩解不適症狀。常用的成份為Dextromethorphan /Noscapine 等。臨床可取得之藥品種類繁多,舉例有添加止咳成份的口服藥、方便服用的咳嗽糖漿、舒緩疼痛的喉片或專門設計為局部使用的噴液劑等。

3. 鼻塞、鼻水:

鼻部不適症狀,可使用抗組織胺緩解症狀,若有需要,鼻塞症狀也會搭配解鼻充血劑一起治療。


4. 其他添加物:
維生素B/C有增強免疫功能、改善神經修復等效果,常會加入藥品中搭配使用。另外咖啡因可以振奮精神、增強止頭痛效力,也是常見添加的成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