亂服止痛藥 小心病上身!!!



資料整理 永信藥訊編輯部
參考資料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網站

 

       根據食品藥物管理署調查,約有五成國人對藥品分級缺乏概念、不懂處方藥和指示藥的差別,據統計,民眾最常購買止痛藥、綜合感冒藥及腸胃藥。一般民眾感覺到身體不舒服、疼痛,都會先到藥局買藥,但止痛藥含有哪些成分、不同性質的疼痛都可以服用嗎?當身體有小病小痛時,很多人習慣就近去藥局買成藥吃。國人常服用止痛藥,希望可以快速緩解疼痛,讓生活作息恢復正常。但是,止痛藥畢竟是藥,不同的止痛藥有不同的成分,在購買之前一
定要先弄明白,清清楚楚知道自己買的是什麼藥。
  衛福部將藥品依安全性分為三級:「成藥」藥性緩和可自行購買,但仍需詳閱仿單;「指示藥」無需處方箋,在醫師、藥師或藥劑生指示下使用;「處方藥」就必須由醫師開立處方箋,經藥師調劑後給藥才能用藥,且為專屬藥品不能給他人服用。食藥署調查發現,近兩成民眾會憑經驗或依親友推薦用藥,更有超過1 成民眾服藥不看標示,尤以65 歲以上年長者居多,其中最容易濫服的藥物就屬止痛藥。

市售成藥常有之止痛成分
  許多人頭痛、胃痛時都會吃止痛藥,但止痛藥非萬能,不同部位的疼痛,可能會用到不同的止痛藥。像「布洛芬」(Ibuprofen)是常見的消炎止痛成分,但長期服用會導致胃黏膜變薄,三餐不定、胃酸過多引發的胃痛再吃含布洛芬的止痛藥就有胃出血的危機,建議改具抑制及中和胃酸特性的胃藥。
  常見止痛藥分類如下:
1.含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止痛藥:作用於中樞的止痛藥。
2.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NSAIDs):消炎止痛藥在醫學上稱做「非類固醇消止
3.鴉片類(Opioid ) 止痛藥:為管制類藥品 ,具成癮性,例如嗎啡等。
  市售止痛藥成分,主要包括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以及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NSAIDs)兩類。乙醯胺酚因過敏風險低,很多止痛藥常用,像拔完牙服用的止痛藥就含乙醯胺酚,若吃了牙醫開的止痛藥又到藥局買止痛藥就會有攝取過量,導致肝臟損傷的風險。成年人一天不能服用超過4000 毫克,且必須分成多次服用,每次至少間隔4 小時才安全,且B 型、C 型肝炎患者或有飲酒習慣者,服用含乙醯胺酚的藥物也要當心。美國研究顯示,含乙醯胺酚止
痛藥服用過量,在美國已經成為急性肝衰竭的首要原因,不得不慎。
  而非類固醇抗炎(NSAIDs) 止痛藥,容易出現腸胃、肝及腎副作用,因此有胃潰瘍或十二指腸潰瘍病史或嚴重肝腎功能障礙者需在醫師監督下服用。此外,切莫為了加速止痛效果自行增加藥量,甚至服用多種止痛藥使副作用發生的機率增加,若服用止痛藥後仍未止痛,建議立刻就醫以免延誤病情。
  近來,台灣食藥署監測國際藥物不良反應,國際間對含有「特拉嗎竇」(Tramadol)成分止痛藥品提出警告,含有特拉嗎竇成分的止痛藥藥效強,容易出現呼吸抑制反應,近期國外有兒童服用後出現副作用,台灣雖未有不良反應通報,食藥署仍呼籲醫師開立處方時應審慎評估病人使用的臨床效益及風險,並確實告知病人及其照護者,應注意相關不良反應的徵兆,像是呼吸緩慢或微弱、呼吸困難、呼吸聲嘈雜、意識混亂、異常嗜睡或癱軟等。須由醫師開立之管制類止痛藥  強效鴉片類(Opioid)止痛藥是臨床上常用的止痛藥成分,具有嗎啡作用的化學物質,用途為鎮痛。鴉片類藥物止痛原理是通過存在於中樞神經系統和消化系統的鴉片類受體(Opioidreceptor)產生作用,屬WHO 癌症疼痛治療指引第三階段藥物,目前台灣核准的強效鴉片類止痛藥有4 種,包括嗎啡(Morphine)、氫嗎啡酮(Hydromorphone)、芬太尼(Fentanyl)、羥考酮(Oxycodone) 等。
  據研究顯示,鴉片類藥物用於控制癌症疼痛,雖然止痛效果好,但長時間使用易產生耐受性,只能調高劑量來達到止痛效果,亦可能出現便秘、噁心嘔吐、暈眩、倦怠、呼吸抑制等副作用,須透過其他藥物或正確給藥方式來緩解,像是搭配使用止吐劑、軟便劑等或調整劑量。
  另一止痛成分為Nalbuphine。Nalbuphine 同時擁有 Opioid Agonist-Antagonist 雙重作用,大幅減少傳統強效鴉片類相關藥物會發生的噁心、嘔吐、呼吸抑制、搔癢等副作用。使患者獲得更佳的治療品質,鎮痛效力相當於0.8 倍嗎啡,由於Nalbuphine 排除半衰期短,無活性代謝物產生,即使連續給予止痛劑量體內蓄積性低,具低成癮性的特性,2007 年公告由第三級管制藥品,減列為非管制藥品,因此也是近來臨床上醫師會使用的止痛藥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