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更年期之臨床診斷與治療



黃先生今年剛滿 60 歲,身材適中,平時有在吃藥控制糖尿病,近日因性功能障礙至泌尿科 門診求診,除了性功能問題外,他也有容易疲倦、體力變差、情緒低落、飯後容易打瞌睡的 情形,經詳細檢查後,發現他有男性性腺功能低下 ( Male Hypodonadism),也就是俗稱男性更 年期(Male Menopause)的情形。先確認他有無好好控制血糖,接著請他做一些生活調整包 含健康的飲食及運動,在症狀仍然沒有改善的情形下,開始給予睪固酮補充治療,經治療後 黃先生的症狀都有所改善。

看完這個案例,相信一些中老年的讀者們心有戚戚焉,似乎自己好像也有類似的情形, 內心會充滿疑問,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也有男性更年期?只是男性更年期到底是什麼呢?跟 女性更年期有什麼不同?會有甚麼樣的症狀?什麼時候應該就醫?臨床上要怎麼診斷與治 療?希望藉由這篇文章可以幫助讀者們認識男性更年期。

男性更年期 (Male Menopause) 一詞從英文字可以知道是從女性更年期 (Female Menopause) 衍生而來,因為 menopause 指的就是停經 (meno- 是指月經,-pause 則是停止 ),男性更年期 跟女性更年期同樣都是在一定年紀後因為賀爾蒙降低而產生一些臨床症狀,女性降低的主要 是由卵巢製造的女性荷爾蒙 (estrogen),男性降低的則是男性賀爾蒙(androgen),也就是睪 固酮 (testosterone),主要由睪丸產生。男性更年期跟女性更年期不一樣的是女性更年期的定 義是婦女卵巢生理機能逐漸減退以致完全喪失的這段過渡時期,由於從有到無,所以症狀變化會很明顯;而男性更年期的定義則是於中老年因為睪固酮分泌不足而產生一些臨床症狀, 男性睪固酮的分泌原本隨著年紀增長會因為睪丸功能的自然衰退而有緩慢減少的情形。1995 年比利時 Vermeulen 等學者即發現 80 歲男性比 20 歲男性平均血液中睪固酮濃度減少約 35%, 因為是緩慢減少,所以在臨床上男性更年期的症狀變化比較緩慢、不明顯。因此在臨床診斷 上我們比較少用Male Menopause這個名詞,而是用像是 Andropause (同樣翻譯成男性更年期)、 Testosterone Deficiency ( 睪固酮缺乏症 )、Androgen Deficiency in Aging Male ( 老年雄性激素缺 乏症,簡稱 ADAM)、Male Hypogonadism ( 男性性腺功能低下 ) 等名詞來更明確表達男性賀爾 蒙不足的情形。

睪固酮是一個對男性非常非常重要的激素,在胚胎及嬰幼兒時期跟男性性器官包括陰莖、 陰囊、攝護腺、儲精囊的成熟有關;在青春期跟第二性徵的出現有關,包括陰莖的發育,長 出喉結聲線轉沉,鬍鬚及腋毛及陰毛的出現,另外也幫助維持性功能及性慾,加速骨骼生長, 增加肌肉力量;在成年人則是幫助維持一些生理機能,包括性功能、性慾、肌肉強度、骨骼 密度、體能、精神和注意力。不同階段的睪固酮缺乏會有不一樣的症狀,在青春期前的缺乏 會導致性器官與第二性徵不明顯,在成年人缺乏也就是像男性更年期會有性慾減低、勃起功 能障礙、晨間勃起次數減少、體重過重或肥胖、肌肉減少、骨質密度低、情緒低弱、容易疲勞、 體毛減少、熱潮紅、活力減退的情形,一般男性更年期會發生在 40 歲過後,有文獻統計 40 歲到 79 歲發生率為 2.1~5.7%,其中年紀越大發生率越高,因而中年過後的男性如果有前面敘 述的症狀就要注意可能有男性更年期。臨床上我們可以用簡單的問卷來幫忙我們診斷,目前 最常用的是美國Morley醫師等人在2000年所提出的聖路易大學老化男人睪固酮低下問卷(The Saint Louis University ADAM questionnaire),如表一,只要有第 1 和第 7 項,或是其他 8 項 任 3 項的情形就需要進一步檢查確認是否有睪固酮低下的情形,確認的方式就是抽血檢查, 檢查血液中睪固酮的濃度。睪固酮的檢測建議在早上 11:00 前,最好禁食測,主要是因為睪固 酮的濃度在一天中會有週期性的變化,其中在早上 8 點到 11 點濃度會最高,再來建議測兩次, 若測出來濃度皆低於 8 mmol/L (346ng/dL) 即可確診,後續還會再做一些檢查幫忙確認是否有 其他因素導致睪固酮濃度低於正常值。

若經醫師診斷確定是男性更年期,治療上就可考慮睪固酮補充治療(Testosterone Replacement Therapy,簡稱 TRT),所謂睪固酮補充治療就是希望透過給藥的方式提高血液中 睪固酮的濃度,至於如何補充後面會再介紹到。在給與睪固酮補充治療之前,筆者建議還是 要回過頭去檢視症狀,因為有些症狀並不一定單單只是睪固酮低下所造成,譬如是否有慢性 病控制不佳的情形,像是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這些疾病都與性功能障礙相關,又譬如 有時候的疲累或沮喪感也許只是一些工作或生活壓力所造成。再者,有可能同時期的太太同 樣面臨女性更年期,這也會影響到彼此的關係及性生活,所以一開始的治療會請患者一定要 先控制好慢性病,調整生活步調及目標,舒緩已知的壓力,以及健康的飲食和運動,有的人 因此就可以有所改善,不需要藥物治療,若仍然無效,接下來在沒有禁忌症的情形下可以開 始接受睪固酮補充治療,下面列出睪固酮補充治療的禁忌症,也就是有以下情形的人最好不 要補充,包括:

  1. 攝護腺癌
  2. 攝護腺抗原指數 (PSA) > 4 ng/mL
  3. 男性乳癌
  4. 嚴重睡眠呼吸中止症
  5. 還想要生小孩的男性
  6. 血比容 (Hct) > 0.54%
  7. 良性攝護腺肥大導致嚴重下泌尿道症狀
  8. 嚴重之慢性心衰竭
  9. 未控制之心血管疾病

目前睪固酮補充治療的方式有以下幾種:

1. 口服: 藥物成分是 Testosterone undecanoate,每六個小時吃 2 到 6 顆,缺點是一天要吃很多次 而且建議要跟脂類食物一同攝取,而且補充後睪固酮濃度不穩定

2. 肌肉注射: 短效藥物有 Testosterone cypionate 及 enantate,每 2 到 3 週注射一次,濃度起伏較大,但 最大好處是如果有副作用可以立即停藥;長效藥物有 Testosterone undecanoate,每 10 到 14 週注射一次,最大好處是濃度穩定,但缺點是有副作用無法馬上停藥

3. 凝膠或貼片: 每天使用,好處是濃度穩定,但缺點是別人碰到塗抹部位有可能會吸收藥物

4. 舌下碇或頰片: 優點是吸收快能很迅速提高血液濃度,但缺點為局部有可能產生過敏甚至疼痛的症狀

5. 皮下植入物: 藥效可持續 5 至 7 個月,但缺點是植入的地方有感染及排斥發炎反應的風險

目前筆者在臨床比較常用的是肌肉注射和凝膠塗抹藥物,但健保只有給付短效的肌肉注 射藥物,其它必須自費。睪固酮補充治療最理想的目標是希望能將血液中睪固酮的濃度從不 足拉高到正常值,藉此去改善臨床症狀,但如果原本睪固酮濃度正常還是去補充,不僅沒有 幫助還可能會產生副作用及一些風險像是因血液濃度提高而導致血管阻塞造成中風或狹心症, 因而在補充過程中醫師會定時檢測,並評估是否可以繼續使用。

睪固酮在坊間會給人神藥的錯覺,因為有的人一針打下去不僅性功能改善,精神、體力、 活力、肌肉力量都會變好,因而在泌尿科診間筆者偶爾會遇到患者來求診就只要求要打睪固 酮的針,好好幫他評估和建議抽血檢查還會被嫌囉嗦,希望更多的這類文章可以幫助大家好 好認識男性更年期和睪固酮補充治療,若有男性更年期的症狀建議還是要去就醫,由醫師幫 忙檢查及評估後再決定治療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