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信醫藥文物館當期特展 呼曼宇宙的奇「肌」冒險: 探索人體肌肉的奧秘!



       步入永信醫藥文物館特展室,彷彿踏進另一個時空。
  銀霧藍空、點點星光,高掛著太空梭;一旁神秘的艙門,通往未知,更吸引目光。這時,身穿藍色背心的志工夥伴,拿起指南、化身為星際導航員,向來訪的大、小朋友,解說「任務」內容。
  「星曆二三〇〇年,怪博士有了重大發現,太空中竟有一座完整且精細的呼曼(human)宇宙,其中三個神秘星球,更牽動著宇宙的運行,特別引發關注!前方究竟有著哪些奧秘與未知挑戰?」
  原來,這是永信醫藥文物館的當期特展-《呼曼宇宙的奇「肌」冒險》,於二〇二三年九月,盛大開展;這也是自二〇一六年文物館開館以來,第五個特展。

       這次,館方以「肌肉」為主軸,將人體比擬為一座精微的宇宙,而遍布人體、各司其職的肌肉,則成了三大星球,肩負宇宙運行的重任:掌管生命核心的心肌成為「好心動星球」、熱愛美食的平滑肌化身「大胃王星球」,而主宰活動的骨骼肌則是「大力士星球」。
  各具特色的三大星球,交織成展覽亮點。透過生動有趣的文字、鮮明活潑的插畫,也將艱澀的「肌肉」奧秘,轉化為易讀易懂的冒險故事。展覽的奇幻氛圍,更讓大、小朋友們摩拳擦掌,組成星際小隊,遨遊於人體宇宙中破關、解任務。快跟著星際導航員的腳步,一探肌肉的神奇結構及日常角色!

小標互動、體驗,展場有如遊樂場
  「三、二、一,太空梭發射!」本次特展,依冒險路線,規劃五大展區,並融入多元裝置與遊戲,讓展場有如遊樂場,也「玩」出觀展新體驗!
  「呼曼宇宙的行前培訓」是冒險第一站。在這,彷彿置身太空艙控台,螢幕還出現多個神祕線索:它們占近四成的人體總重量、它們能增加血液循環、它們更是重要發熱源;這讓星際小隊暖身,熟悉肌肉的特性與重要性。
  出發囉!星際小隊依序探勘三大星球,發掘不同肌肉的秘密。「噗通、噗通」,熟悉的頻率迎接著眾人;在好心動星球,除了探訪構成心臟的心肌、心肌梗塞危機外,透過心臟按鈕,還能感受不同族群的心跳頻率。一登陸大胃王星球,迎面而來的是巨大的神秘隧道,它由平滑肌構成,只要移動神奇的「放大鏡」,就能揭開食物分解的路徑、時間與狀態,破解消化道秘徑!
  大力士星球,是最具活力、構造也最複雜的星球。由骨骼肌組成,小至眨眼、大到運動,都由它掌控。館方為此設計饒富趣味與層次的互動體驗,從「玩樂」中解開它的奧秘。例如,「星球跳躍活動」,測試人體超能力-肌力與肌耐力;或找出各具通天本領的「肌肉勇士」-誰是最快、最大、最小,或最長的肌肉。

       館方更設計救援任務,讓星際小隊身歷其境:原來肌肉也會生病!又該如何度難關?從「太空緊急任務」透視常見的肌肉急症-鐵腿、落枕、抽筋、閃到腰,到「拯救鬆垮星球危肌」一窺對人類愈趨威脅的「肌少症」。藉由救援卡牌、太空深蹲、星球燃料等互動,學習如何透過姿勢、運動、飲食,加以預防,保持肌肉的強壯與活力!
  最後一站,一本偌大的互動書「星際任務日記」,為這趟冒險劃下句點。它如同回憶錄,記載著旅程點滴;它更像大補帖,時時提醒訪客將展覽體驗,化作日常實踐:「如何預防心肌梗塞」、「如何預防胃食道逆流」或「測測看肌肉量」。從小小肌肉,守護自己的健康!

闖關、限定活動,讓特展更好玩!
  從展覽延伸,館方推出系列闖關與限定活動,讓特展更好玩!
  例如,去年九月,搭配鐵砧山年度盛事-永信杯排球賽,策劃奇「肌」限定挑戰。不論是考驗敏捷度與平衡感的「星球跳躍」,或迎戰運動知識賓果的「摘星挑戰」,層層關卡,讓運動員、啦啦隊或來訪旅客,在觀賞精彩賽事之餘,認識骨骼肌的重要性!
  備受親子喜愛的限定活動,也不定期登場。像是,專為四至十歲孩童設計的「大胃王星球探險隊」活動,即獲得熱烈迴響。
  在講師的帶領下,孩子們以餅乾、水、醋、夾鏈袋、絲襪等材料,搭配攪拌、擠壓,模擬食物入口後的奇妙變化,並探索平滑肌的角色。接著,孩子們動手、動腦DIY,建造大胃王迷宮-先拿出器官貼紙,逐一在人體地圖上定位:食物第一站、咕嚕神秘路徑、食糜變身站、便便的產地等;再拿起畫筆、麻繩,築起腸胃城牆。最後,滾動珠子,觀察食物的穿梭路徑,豐富對消化道的理解,也讓學習更深刻!

       從策展規劃,到系列活動,激起訪客探索科學知識的好奇心與想像力!這正是我們的期盼:展覽化身為探索知識的遊樂場,訪客則在歡笑與遊戲中,自在翱翔、探索奧秘。
  「冒險即將啟航!」還沒親自走訪展場的你,快跟著星際導航員的腳步,展開這趟奇「肌」之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