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服男性困擾 勃起障礙治療全攻略



        男性性功能障礙包含的病徵很廣泛,比如說無法射精或太快射精等都在其列,或是無法順利完成性行為等狀況,也算廣義的性功能障礙,本文則鎖定在男性勃起功能障礙的探討。
勃起障礙可分心因性與生理性
      「勃起功能障礙是指性行為時覺得硬度不足或無法勃起,或是無法持續有硬度的狀況等,且已對生活造成困擾,就需要就醫。」顧芳瑜泌尿科診所顧芳瑜醫師說明。「造成勃起功能障礙常見兩種情況,一是突發性,係指原本功能都正常,突然在某個時刻就出現勃起困難的狀況;另一種則是緩慢發生,像是硬度逐漸下降終至無法勃起。兩者最終的症狀都是硬不起來,或是無法持續堅硬,兩症狀雖很類似,但又不是完全相同的狀況。」

        導致勃起出現異常可分心理或生理兩種原因。心理性問題像是與伴侶關係不和睦,也可能是生活或工作壓力大,身體太過疲累等。「有些人原本性功能都很正常,但面對備孕壓力時會覺得從事性行為就像在做功課,感受不到樂趣進而出現勃起異常的問題,就歸因為心理性的問題;而生理性問題較多是血管病癥,臨床上約有80%勃起障礙患者都是血管的問題導致,也有神經疾患如脊髓損傷患者,因神經傳導異常使生殖器無法持續堅硬。」

        雖然現在坊間有許多壯陽藥物或提升性功能的偏方,然而勃起障礙不算是文明病,自古皇帝會找尋術士提煉壯陽藥,甚至求神問卜,就是有這類需求,只不過現代醫學發達可以更有效率地解決症狀,加上人們越來越願意討論性方面的議題,才會有勃起障礙的患者好像變多的錯覺。當然,現代飲食高油、重鹹及作息不正常,導致慢性疾病比例增加比較多,相對也使勃起障礙的人變多。

勃起檢測簡化 患者不排斥 
        然而,因每個人自我要求不同,對硬度或持久度有不同看法,臨床上有哪些理學檢查可判別患者確實是勃起出現障礙呢?「國際勃起功能指標量表 (IIEF-5)是廣為人知的鑑別方式。原先的量表較複雜,約有3、40幾題,後來將問題簡化成5個增加患者填答的意願。醫師會根據量表評分,分數越高表示勃起功能越正常,這也是臨床上較客觀的評估方式,且為方便受試者體會,硬度分別以蒟蒻(1分)、去皮香蕉(2分)、帶皮香蕉(3分)及小黃瓜(4分)來比喻,3分及3分以下都屬勃起障礙。」
        醫師會視患者狀況,有必要的話再進一步做陰莖超音波檢查。做法是先在陰莖施打血管擴張藥物alprostadil 注射劑,使患者在沒有任何的性刺激下仍能勃起,再以超音波掃描動脈血流狀況,找出是否有充血不完全的現象。然而該檢查較為耗時,且須在陰莖注射,讓不少患者感到恐懼,因此也發展出較折衷的檢測方法。
       「許多人把『晨勃』視為判斷性功能是否正常的方式,其實晨勃只是參考,並非沒有晨勃就一定有問題。」顧醫師進一步說明:「晨勃其實是夜間勃起的一部分,所謂夜間勃起是因男性入睡後大腦皮質活躍產生勃起,但因處睡眠狀態而不自覺,直到早晨發現勃起。臨床上可觀察夜間勃起程度,來判斷患者是否有生理問題。「有疑慮者可用『郵票實驗』自行在家檢測,睡前將相連的郵票於生殖器根部黏一整圈,早上觀察郵票接縫處若已裂開,則表示有夜間勃起的狀況。」

勃起障礙可能是心血管疾病前兆
  另外一種方式是,先詢問患者自慰時勃起是否正常,若正常則基本上應無生理上的問題,倘若真槍實戰無法完成性行為,就可能是心因性導致。「性功能對男性而言很重要,只要在性行為時有幾次受挫,通常就會主動看診,我也建議有疑慮就及早就醫,早日排除隱憂以重拾美滿的性生活。」

      此外,由於勃起功能障礙有蠻大一部分為血管性問題,例如血管硬化或阻塞導致,而陰莖血管與冠狀動脈的大小類似,有研究顯示,血管性勃起功能障礙的病患日後產生心肌梗塞或心血管疾病的機率比一般人更高,勃起功能障礙可能是心血管疾病的早期症狀,及早發現可及早介入治療,預防更嚴重的疾病發生。顧醫師提醒,勃起障礙的患者就醫時應做完整的心血管檢查,看看是否有膽固醇、血脂肪與血糖等異常。「臨床上就有患者因勃起障礙前來就診而檢查出糖尿病,顯見勃起障礙與代謝性疾病或多或少有連帶關係。慢性疾病所造成的勃起功能障礙,常易造成血管損傷,原本能有效改善勃起困難的藥物效果有限,倘若延誤就醫,就變成不可逆的遺憾。」


長短效藥物使用有撇步
        由於勃起障礙的原因眾多,臨床上醫師也會針對患者的心理、生理與生活背景進行綜合評估,方可找到最完整的治療策略,不過顧醫師提及,受限於問診無法仔細詢問,通常會先從生理性問題著手,心理問題則簡單詢問,再用排除法歸納出可能的致病原因再進行治療。「第一線治療先使用壯陽藥物,一來讓病人快速重拾美滿的性生活,其次則是透過用藥做診斷兼治療,測試患者的勃起異常的嚴重程度,比方說血管創傷嚴重,吃一般的壯陽藥物改善效果有限,在用藥的同時做完整的心血管疾病檢查;患者用藥後再根據狀況來研擬後續的治療策略,倘若發現陰莖充血正常,可能就是心因性的問題,再轉介心理輔導等機構。」顧醫師強調,投藥也是治療心因性勃起功能障礙的輔助,用藥後患者信心慢慢恢復,心理壓力降低了就能恢復性功能;若患者用藥後依舊沒有起色,再考慮進行低能量震波、真空助勃器等物理治療方式,如果效果不彰才考慮做人工陰莖。
        第一線藥物分成單次與長期使用的區分,Sildenafil就屬單次使用,性行為前半小時用藥加上些許性刺激,就可順利完成,這類藥物「來得快去得也快」,有需要再使用即可;另一種藥物為Tadalafil長效型,其特色是「來得慢去得也慢」,服藥後逐漸產生功效,藥效可持續24小時。長效型藥物可固定服用,且藥物本身也可幫助排尿,使攝護腺肥大患者排尿更順暢,此外也可避免服用高劑量的短效型藥物時,會出現發紅發熱或臉發脹等較為不舒服的症狀。
        臨床上,顧醫師會根據患者的需求投藥,每日服用的話,原則上在性行為前就不需要再服用短效型藥物,除非患者希望在從事性行為時有更明顯的持久與硬度,才會建議加上半顆短效藥。

        此外,許多患者擔心長期使用壯陽藥會不會傷身。「無論短效或長效藥物都不會成癮,但有些患者有心理上的依賴,覺得不吃藥表現就不好,我都會建議這類患者使用長效型壯陽藥,減少在潛意識上認為吃了藥就是為了進行性行為的壓力,反而當成是日常保養,以降低對藥物產生心理依賴;至於藥物耐受性的問題,的確有些患者會有越吃劑量越重的狀況發生,就會建議患者更換藥物或搭配物理治療,減少藥物耐受性的發生。」顧醫師叮嚀,勃起障礙患者的另一半要以鼓勵代替責難或訕笑,避免患者在進行性行為前自我要求過高造成反效果,伴侶的體諒與支持才是最佳良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