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節交替的頭皮屑 甩也甩不掉嗎?



前言
  換季的時候容易發生頭皮的搔癢感,抓一抓又會飄出一堆頭皮屑,這時候除了頭皮的不舒適感,更多了擔心頭皮屑掉落在頭髮、衣物上,被旁人看到造成的觀感不佳,不僅生理上困擾,心理上也是一大負擔,究竟要怎麼治療並預防這種尷尬的狀況發生呢?
  首先要確認是否為乾燥造成的頭皮脫屑,或者是因為脂漏性皮膚炎造成的紅疹與皮屑;如果單純因乾燥造成的頭皮脫屑,通常發生的時間不會太久,也較不會有其他頭皮不舒服的問題。但若同時有頭皮出油、搔癢、紅斑、紅疹等症狀產生,可能要小心是否為黴菌引起的脂漏性皮膚炎找上門了,最好的確認方式是到診所請醫師診斷。

脂漏性皮膚炎
  脂漏性皮膚炎(Seborrheic dermatitis)主要是因為皮屑芽孢菌(Pityrosporum)在頭皮上孳生,那皮屑芽孢菌是什麼呢?皮屑芽孢菌是一種黴菌(fungus),出現在人體皮膚的表層,平常也會出現在皮膚的各處。當皮屑芽孢菌在皮膚上生長過量時,就會刺激皮膚引發發炎反應,產生紅疹、感覺搔癢,當發炎出現更會加速皮膚表層角質層增長,最後集結成較厚重的角質層剝落,就是一片片明顯且難以清除乾淨的皮屑了!而脂漏性皮膚炎可能發生在多種部位的皮膚,包括在鼻側、耳後、腋下及陰部等皮脂腺較多的地方,容易油脂堆積變成黴菌最愛的生長環境。而在換季時頭皮的油脂常會過度分泌以做為皮膚屏障,更容易成為營養豐富的黴菌培養皿,進而變成了頭皮的脂漏性皮膚炎。
 

致病原因:
  除了常見的環境與清潔造成的黴菌感染外,其實還有其他原因包括先天的基因遺傳、免疫系統異常,以及後天的壓力、生活作息影響,甚至是季節的變化也都是會引起脂漏性皮膚炎的因素。

治療方式:
1.口服藥物:主要以抗黴菌藥物為主,像是Itraconazole、Ketoconazole,比較針對嚴重型脂漏性皮膚炎。
2.外用藥膏:含有類固醇藥膏可加強治療中重度的脂漏性皮膚炎,但如反覆發作長期使用,也可能會造成反效果,更加惡化發炎!此時建議除了治療以外,預防反覆發作更是重要。
3.抗黴菌洗髮精:常見用來處理脂漏性皮膚炎頭皮屑的洗髮精,目前市面上頭皮洗髮用品有效的成份包括Ketoconazole、Selenium Sulfide、Ciclopirox olamine、Piroctone olamine等等,而前三者多為藥品等級,需要在診所或藥局購買;最後者則大多屬於化妝品產品,可以在一般賣場取得。輕微的症狀可以用含有以上成分的洗髮精,每周使用2-3次,每次使用時在頭皮停留五分鐘後再沖洗乾淨,但若使用了三到四週都沒有效果,仍需要到診所請醫師評估做處置。

預防方式:
1.選用適合的洗髮精:盡量使用洗淨成分較少(低鹼性),且潤絲含量較多之中性溫和洗髮精。
2.適度清潔頭皮:不過度清潔頭皮,造成皮脂過度分泌,變成黴菌的溫床
3.提升免疫力:均衡的飲食和規律的生活作息以維持良好的免疫力。
4.減少刺激性食物:避免發炎反應持續發生


  脂漏性皮膚炎是容易反覆發作的疾病,以預防勝於治療的原則,平時除了上述在生活型態與體質上的改變,選用適合的洗劑並用適當的方式清潔,都可以有效改善,減少不斷發作的頻率。但並不是有出現紅疹或搔癢感,加上頭皮屑的症狀,就是脂漏性皮膚炎,會造成這些症狀的也可能是其他疾病引起的。建議最有效的方式還是到診所看診,請醫師檢查診斷,確認是哪種問題後再進行適當的治療及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