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服用Rosuvastatin 20 mg 能達到預防動脈粥樣硬化目的



試驗背景
  頸動脈內膜中膜厚度(CIMT)會因年齡、性別和種族而異,通常老年人和男性的動脈壁較厚。正常的頸動脈內膜中膜厚度對於中年人和健康成年人通常在0.6-0.7毫米之間,當厚度超過1.0毫米可能意味著受檢者患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變高。所以,針對老年人或三高病患,測量頸動脈內膜中膜厚度(CIMT)可以作為日後心血管事件發生率的重要參考,使用降血脂藥物進行一級預防,可以避免動脈粥樣硬化的發展。目前國際上有一個大型試驗METERO,針對CIMT以Rosuvastatin 40mg/day進行治療可以有效改善,但其中並未收納中國族群的受試者,故另外有學者期望針對亞洲中的中國人做試驗,由於Rosuvastatin在亞洲人的吸收效果僅需較低的劑量就可達到相同療效,所以選擇以20mg/day進行大規模多中心的研究。

試驗方法
  這項研究以隨機、雙盲、安慰劑對照、多中心、平行組的研究方式進行,評估了中國人使用Rosuvastatin 20 mg/day與安慰劑後,針對症狀不明顯(subclinical)動脈粥樣硬化患者,在頸動脈內膜中膜厚度(CIMT)超過104週的影響比較。主要是觀察在研究期間從12個頸動脈部位(左右頸總動脈、頸動脈球和內動脈的近壁和遠壁)中的每一個進行7次測量後最大CIMT測量平均值的年度變化率。次要的觀察包括不同動脈部位CIMT變化和血脂參數變化,並且評估其安全性。參與者被隨機分派(1:1),接受Rosuvastatin (n=272) 或安慰劑 (n=271)的用藥試驗。
試驗結果
  從結果可發現Rosuvastatin組在12個頸動脈部位的最大頸動脈內膜中膜厚度(CIMT)平均變化為0.0038毫米/年,而安慰劑組為0.0142毫米/年,兩者差異為 -0.0103毫米/年(p=0.020)。次要觀察中的不同動脈部位CIMT變化,結果與平均值的變化大致上相同;而Rosuvastatin和安慰劑在血脂參數方面,LDL相差35.5%(R組減少26.5%,安慰劑組增加9%),總膽固醇也有19.7%的差異(R組減少7.3%,安慰劑組增加12.4%),在血脂上有顯著臨床相關的改善。而在安全性結果方面,此篇文獻受試者發生的不良反應事件與目前Rosuvastatin已知的安全性資料一致。

結論
  本篇試驗雖在血脂部分只降低了約26%,和目前血脂的治療指引中,使用高劑量Rosuvastatin 20 mg/day可以降低LDL至少50%有所差異,其原因可能是本次受試者為症狀不明顯(subclinical)的CIMT病患,並非嚴重高血脂病患,所以在血脂上的降低幅度並沒有很大。降幅比例未達預期,但仍有顯著差異,且在CIMT上的結果也是明顯有效的。另外,在2022更新的血脂治療指引中,也建議以高劑量Rosuvastatin治療來達到更嚴格的血脂控制,除了降低LDL、TG等數據,也能減緩頸動脈內膜中膜厚度(CIMT)的增厚,來達到預防動脈粥樣硬化的目的,以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
Reference:Stroke. 2022 Oct;53(10):3004-3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