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方胃藥中 常見的治療胃痙攣成分介紹



       複方胃藥處方設計上,常加入不只是中和胃酸與消除脹氣的成分,通常還會加入Atropine、Scopolamine、Dicyclomine、Phenobarbital、Chlordiazepoxide等成分,來緩解病人胃痛及胃痙攣的症狀。以下針對這些解除胃痙攣的成分做介紹:
  Atropine莨菪鹼這個名字是在 19 世紀創造的,當時首次從顛茄中提取,是一種抗膽鹼藥物,通過阻斷副交感神經系統起作用,在臨床上通常用來治療胃潰瘍、幽門痙攣、胃液、唾液分泌過多、夜間盜汗,也可以用於減緩小腸張力及結腸運動,在眼科,Atropine放大瞳孔功效可以做為散瞳劑治療假性近視。Scopolamine東莨菪鹼是Atropine的類似物,早期是由曼陀羅提煉而出,也是一種抗膽鹼藥物,用於治療胃腸痙攣、膽管痙攣、尿路痙攣。
  Atropine、Scopolamine常見的副作用有口乾、吞嚥困難、支氣管分泌減少、口渴、嘔吐、臉潮紅、散瞳、睫狀肌麻痺、畏光、短暫性心搏徐緩伴隨心搏加速、心悸、心律不整等,屬於較有安全性疑慮的藥品,是需要由醫師診斷開立才能使用的處方藥品,因此複方腸胃指示藥為了達到解痙攣的療效,在處方的選擇上,會加入副作用較少、安全性較高的平滑肌鬆弛劑Dicyclomine。
  Phenobarbital是用來治療癲癇的藥物,具有一定的危險性及成癮性,因此在藥品分級上,單方Phenobarbital屬於管制藥品第四級,把Phenobarbital加進胃藥中是為了治療腸胃道痙攣。Chlordiazepoxide的適應症是治療焦慮狀態、急性酒精戒斷症候群,單方Chlordiazepoxide也是管制藥品第四級,複方胃藥常見的Chlordiazepoxide能緩解精神緊張,除去焦躁不安,抑制異常興奮的情緒,使胃腸處在舒適的狀態,也有增進食慾作用。
  考量到藥物安全性問題,行政院公告「苯巴比妥(Phenobarbital)複方製劑及氯二氮平(Chlordiazepoxide)複方製劑」納為第四級管制藥品管理,自112年12月1日起生效,生效後凡調劑含有Phenobarbital、Chlordiazepoxide等複方腸胃藥品就必須詳列調劑日期、病患姓名及調劑數量逐筆記錄於管制藥品簿冊,這個政策是為了更確實控管藥品流向,防止不肖人士濫用藥品,避免發生安全性相關問題,提供國人更安全的用藥環境。
  民眾在選擇複方腸胃指示藥品時,可以選擇較安全的成分,比方說添加制酸劑氧化鎂(MgO)、氫氧化鋁(Al(OH)3)的藥品,或是含Simethicone成分,有消除脹氣的功效,如果是胃痛、腸胃痙攣,可以選擇含有較安全的平滑肌鬆弛劑(Dicyclomine)複方來治療,但是不論選購哪種藥品,都需要事先諮詢醫師或藥師,並告知是否有其他正在服用的藥品或營養保健品,來保障使用藥品的安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