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惱人的帶狀皰疹



        人稱「皮蛇」的帶狀皰疹(Herpes Zoster)是由水痘帶狀皰疹病毒引起的急性炎症性皮膚病,除了皮膚出現丘疹、水泡等病灶,最令人為之色變的是皮蛇所引起的神經痛,痛起來真的讓人坐立難安、夜不成眠、食不下嚥。「單純皰疹和帶狀皰疹由於症狀相似,因此很容易造成混淆,病源雖都是皰疹病毒,但兩種病毒並不相同。」苗栗市心安診所楊宗衡院長說。
兒時感染水痘 病毒伺機而動
  帶狀皰疹是年幼時感染過水痘,水痘病毒潛伏在神經節內,當人體免疫力下降時病毒活化、生長繁殖,會沿著神經纖維一直蔓延到皮膚,導致神經和皮膚產生發炎反應、出現皮疹及水泡;而單純皰疹是因為直接接觸導致病毒傳染,兩者成因不同。雖說帶狀皰疹與單純皰疹都會出現皮膚症狀,不過,帶狀皰疹大多出現在胸部、背部和臉部等神經行經的部位,而單純皰疹則出現在身體各部位,像是唇皰疹、單純皰疹性角膜炎和生殖器官皰疹等。

由於帶狀皰疹是隨著神經皮節的方向移動,因此患者會感到強烈神經痛,水泡也會呈現帶狀擴散,而單純皰疹痛感較輕微,病灶也不會擴散,不過單純皰疹的反覆發作的機率較帶狀皰疹高。
  另外,帶狀皰疹的皮疹容易蔓延,因此稱之為「皮蛇」,老一輩常說萬一皮蛇繞身體一圈就沒救了,對於這種民間傳說,楊院長從科學角度分析。「帶狀皰疹多半是侵犯單側身體,但極少數嚴重免疫力不全的患者,或是糖尿病等全身處於發炎狀態的慢性病患,就可能會出現散佈性的帶狀皰疹,皮疹範圍越大患者越痛苦,疼痛更加難耐、治療也更加困難,這或許是民間說法的由來。」
侵犯部位不同 嚴重程度加劇
  楊院長進一步說明,帶狀皰疹發生的位置與病情的嚴重程度息息相關,倘若帶狀皰疹侵襲到離腦部很近的三叉神經第1分支,加上患者免疫力極差,除了劇烈疼痛與感染,有可能侵犯腦部導致腦膜炎,甚至引發腦中風等狀況;若病毒侵犯眼角膜上,可能會造成失明;帶狀皰疹侵入耳道,可能引發內耳積水、耳神經痛;長在生殖器、肛門附近,可能會有排便失禁的後遺症。
  對於得過帶狀皰疹的患者來說,發作時那種如針刺、如火燒的痛楚真的印象深刻。楊院長說,只要能掌握「黃金72小時」,在發作初期就以抗病毒藥物治療,能減緩痛苦。楊院長也提醒,許多人在發病初期沒意識到身體正遭受帶狀皰疹侵襲,很容易錯失黃金治療期,因此民眾如果能了解帶狀皰疹的發病進程、提高警覺,對治療很有幫助。「帶狀皰疹發作初期是有跡可循的,發病前局部皮膚會有一點類似過敏的紅疹,身體感到疲倦、頭痛、食欲不振、輕微發燒,不久後皮膚紅疹變成微微突起的丘疹,接著變成水泡,且水泡是沿著神經排列,像是沿著胸椎、腰椎的神經生長,或是臉部、眼晴附近等接近三叉神經的位置,有這些症狀就可能是帶狀皰疹發作了。在發病初期盡速就醫,投以抗病毒口服藥或是針劑,能抑制病毒增生,也會針對皮膚症狀開立抗發炎藥膏,可以大幅縮短病程。」

上圖:帶狀皰疹病毒侵犯神經及皮膚的機轉

大魔王「帶狀皰疹後神經痛」
  帶狀皰疹發作後,一般約在2-4個星期內會逐漸痊癒,若是皮膚症狀都已痊癒,但難耐的疼痛卻沒有消失,持續3-6個月,甚至長達數年,這種現象稱之為「帶狀皰疹後神經痛(postherpetic neuralgia ,PHN)」。
  帶狀皰疹後神經痛的定義是皮膚症狀痊癒後一個月病灶處還感覺疼痛,即可稱之為帶狀皰疹後神經痛,致病原因可能是帶狀皰疹引發神經病變所引發的持續疼痛;有人形容,帶狀皰疹後神經痛甚至比產痛還要劇烈。帶狀皰疹後神經痛的患者不僅得承受身體的痛,也會有失眠、精神痛苦等症狀,年齡越大的患者或是慢性病者等,發生帶狀皰疹後神經痛的機率越高,一旦中樞神經敏感化後,一般的鎮痛止痛劑藥效可能不足以止痛,甚至需用到嗎啡類藥物來止痛。根據統計,帶狀皰疹急性期沒有妥善治療的病患,約有3成的機率可能演變成棘手的帶狀皰疹後神經痛;所幸,近年也有針對帶狀皰疹後神經痛產品的問世,有需要的民眾也可以洽詢診所醫師診治開立。
  為了避免帶狀皰疹引發嚴重的後遺症,楊院長建議50歲以上的成人,無論是否有水痘或帶狀疱疹病史,都應接種一劑活性減毒帶狀疱疹疫苗。帶狀疱疹疫苗是一種活性減毒株疫苗,可降低發病風險,有效減少慢性神經痛的風險。根據臨床報告統計,施打後約有7成保護力,即便日後帶狀皰疹仍發作,皮膚症狀及神經痛現象也較輕微。年長者應加強防範
  而美國最新研究也指出,曾罹患新冠肺炎的50歲以上病患,感染帶狀皰疹的風險,比起沒染疫的人高出15%;從確診新冠肺炎到染疫6個月後,感染帶狀皰疹的風險會持續增高,在新冠肺炎肆虐的陰影尚未完全消除前,對年長者來說更需要多一層保護。
  「據統計,50 歲以上的成年人超過 90 % 都曾感染水痘病毒,體內都潛伏著帶狀皰疹病毒,施打疫苗來保護自己,避免病毒活化,減少患病機率。年長者施打帶狀皰疹疫苗時,可跟流感疫苗一起打,唯獨得避免與肺炎鏈球菌疫苗(Pneumovax 23)同時施打,以免效果減弱。」台灣從2004 年起,年滿一歲幼童都會注射一劑「公費」的水痘疫苗,但仍有「突破性感染」的發生機率,就有患者家中長輩罹患帶狀皰疹,結果小孩也跟著得到水痘,顯見過去以為帶狀皰疹不會傳染的觀念不一定完全正確,加上只施打一劑水痘疫苗的保護力,仍會隨時間延長而開始下降,因此還是不能輕忽。洗腎患者、糖尿病患罹患帶狀疱疹的風險,比一般人高出60%,建議家中有罹患這類慢性病的長輩更應接種疫苗,避免惱人的皮蛇上身。
  此外,感染過帶狀皰疹的患者,仍有5%~6%的復發率,不可不防。為了避免皮蛇纏身,楊院長叮嚀應養成運動好習慣,增加免疫力,並留意生活作息,避免熬夜、攝取菸酒辛辣等刺激性食物,應多補充各類營養素,尤其是能促進傷口癒合、幫助細胞修復、抗氧化的維生素C,以及可增加抵抗力,幫助神經發炎修復、減少神經痛的維生素B群,都是對抗皮蛇的最佳保健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