惱人的泌尿道感染



        泌尿道感染為常見的感染症之一。因感染的部位不同,時常有不同的症狀與治療方式。輕微的泌尿道感染會產生排尿不適症狀;嚴重的泌尿道感染有可能導致敗血症,甚至危及生命。以下分別解說一些常見的泌尿道感染疾病。
1.急性膀胱炎:
  急性膀胱炎為最常見的泌尿道感染,較常見於女性,但男性也有可能發生。由於女性的尿道較短,保護力相對差,因此女生有較高機率發生膀胱炎。常見的急性膀胱炎症狀包括急尿、頻尿、解尿疼痛及血尿。長期或長時間憋尿、飲水不足、抵抗力不佳和性行為後發生率較高。
  膀胱炎的診斷,第一線是採用驗尿。驗尿可能驗出尿中白血球異常升高,也就是出現膿尿。同時可能會在尿液檢查中發現亞硝酸鹽及紅血球異常升高,也就是血尿。在相對輕微的感染或已經接受過治療的病患,驗尿結果可能完全正常,但是病患若有出現膀胱發炎相關症狀時,仍可以診斷為膀胱炎。膀胱炎患者另外應接受尿液培養,也可依據病情考慮進行腎臟與膀胱的超音波檢查,排除結石阻塞或是構造上的問題而產生的泌尿道感染。
  急性膀胱發炎的治療,可使用口服第一線抗生素治療3-7天,多數即可完整治療。但是,若感染細菌為抗藥性菌種或病患抵抗力不佳等因素,可能需要更長之治療療程。此時需根據細菌培養報告,選用適當之抗生素繼續治療。急性膀胱炎後的兩個月內,因膀胱黏膜尚在修補中,膀胱發炎的復發機會較高。這段期間更應注意預防泌尿道感染之生活作息加強,如睡眠充足、調適壓力、適度運動、保持水分充足、飲食應均衡,並可增加攝取纖維與維他命C,多吃蔬菜與充足的水果。若是反覆復發之病人,如一年超過4次急性泌尿道感染,則須考慮進行深入檢查。
  在急性膀胱炎的治療藥物以抗生素為主,抗生素選擇包括頭孢素類的成分cephalexin、青黴素類的amoxicillin/clavulanic acid、磺胺類的sulfamethoxazole/trimethoprim 以及doxycycline,治療期間一般為三到七天。其中頭孢素類與青黴素類有類似的藥理作用機轉,都是透過抑制細菌細胞壁的生合成來達到抗菌的效果,兩者皆有抗菌範圍廣且安全性高的優點。其中,cephalexin 在酸中極為安定,不受食物的影響,故投藥時不必考慮進餐與否。而amoxicillin/clavulanic acid 近期有研究顯示,治療泌尿道感染的成功率約為74%,故不建議作為第一線用藥。磺胺類則是透過抑制葉酸的作用來達到抗菌效果,為廣效性藥品,目前為治療首選藥物。常見副作用為腹瀉、食慾不振、噁心、嘔吐等,服藥期間皮膚對陽光會較敏感,出門建議要注意防曬,對磺胺藥過敏及蠶豆症患者禁用。如果是披衣菌引起的泌尿道感染,則會選擇doxycycline 進行治療,不過這類藥品用於男性患者居多,因為doxycycline 有致畸胎風險,育齡女性或懷孕婦女不建議使用。

2.急性攝護腺炎
  急性攝護腺炎好發於因攝護腺肥大導致膀胱出口阻塞、長期使用尿管或攝護腺經直腸切片後的患者。急性攝護腺炎最常見的症狀為發燒,並可能同時伴有發冷、小便刺痛灼熱、排尿困難、下腹至會陰部的疼痛等現象。診斷上主要依靠臨床症狀的表現,同時配合驗尿檢查,驗尿結果通常顯示為尿中白血球異常升高,並且在攝護腺觸診時,可發現攝護腺有局部疼痛發熱等現象。經觸診後,也應留取一份尿液作細菌培養。急性攝護腺炎中約5%之病患以後可能併發慢性攝護腺發炎,因此急性攝護腺炎建議需要完整療程治療。急性攝護腺炎的抗生素治療至少需四周。在抗生素選擇上,因為fluoroquinolone類抗生素對於攝護腺的組織穿透力佳,在攝護腺組織中可以達到較高的濃度,且抗菌範圍廣,對於革蘭氏陽性菌及陰性菌皆有效,因此治療藥物選擇通常會選用fluoroquinolone類抗生素像是ciprofloxacin及levofloxacin作為經驗性療法。
  由於攝護腺發炎常發生於攝護腺肥大患者,因此於感染控制後,應建議患者接受完整的攝護腺相關檢查,如攝護腺超音波、尿流速及餘尿檢查。若發現攝護腺肥大已造成膀胱出口阻塞者,則建議藥物或手術治療攝護腺良性肥大問題,以預防反覆之急性攝護腺發炎。攝護腺特異抗原(PSA)的抽血檢查不建議用來檢查是否有急性攝護腺發炎,但是若發現急性攝護腺發炎患者的血清中攝護腺抗原異常升高時,應於治癒後的30至60天,再複檢血中攝護腺特異抗原濃度。

3.急性腎盂腎炎
  急性腎盂腎炎是一種相當危急且可能造成生命危險之泌尿道感染。由於腎臟是過濾全身血液之器官,當腎臟遭受細菌急性感染時,常會出現全身性之症狀,甚至可能引發敗血症。急性腎盂腎炎最常見的三個症狀為發燒、腰痛和噁心嘔吐,血尿、頻尿、小便疼痛灼熱也可能伴隨出現。疑似急性腎盂腎炎的病患應接受尿液、血液和理學檢查,同時經由醫師問診了解腰部是否有敲擊產生的腎臟劇烈疼痛。病患也應同時接受腎臟超音波或腹部電腦斷層掃描檢查以排除腎膿瘍或結石阻塞等問題。
  由於急性腎盂腎炎可能快速惡化,進一步產生敗血症危及生命,因此建議腎盂腎炎之病患應住院接受治療,同時觀測生命跡象。急性腎盂腎炎的治療一般都會使用針劑抗生素,使用期間通常需持續一到兩週,抗生素的選擇通常會依據患者的疾病嚴重程度、抗藥性等來決定,常用的抗生素像是頭孢素類加上gentamicin、flomoxef或是ceftriaxone。因為急性腎盂腎炎的致病細菌常來自急性膀胱炎的逆行性感染,因此急性腎盂腎炎的預防如同預防急性膀胱炎一般,有腎結石或腎臟、輸尿管構造異常之病患應同時矯正治療,以預防急性腎盂腎炎復發。
  綜合以上,泌尿道感染是很常見的疾病,各個年齡層都可能發生。衛生習慣不良、生活習慣不佳如水分攝取太少或長時間憋尿、便秘、更年期的女性、長期臥床的患者等,都是泌尿道感染的好發族群。由於泌尿道感染的復發率很高,因此泌尿道的日常保健相當重要,喝足量的水、定期排便、避免穿過緊的衣褲、性行為前後多喝水,都是可以幫助預防泌尿道感染的小建議。如果已經有明顯症狀,則要盡快就醫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