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中學X 動手做 讓醫藥科普種子發芽



        孩子們在量杯內倒入水、甜杏仁油,再加入乳化劑,快速地攪拌。原透明無色、上下分離的油與水起了乳化反應,成了白色膏狀。這讓孩子們張著大眼,感到驚喜 一雙雙小手再倒入抑菌劑等原料 充填至鋁管,獨一無二的乳液大功告成 講師接著解釋,手邊的乳液、外用藥膏等乳膏劑型,是如何穿越皮膚角質層,在身體旅行。艱深的科學知識,此刻生動了起來!
山林裡的醫藥科普基地-永信醫藥文物館
  這是參訪「永信醫藥文物館」常搭配的行程-DIY體驗。不只乳液調配,還有自製泡澡錠、防蚊液等,廣受歡迎;這都是為了激起大眾對醫藥科學的好奇心而設計的。
  「科學不只是書本裡的艱深學問,而是生活中俯拾皆是的有趣現象,更能從玩中學、動手做!」2014年成立的永信李天德醫藥基金會,以促進醫藥學門之教育與研究為宗旨,「科普推廣」正是重要的使命之一。2016年開館的「永信醫藥文物館」,成了科普推廣的重要基地。這座大甲鐵砧山上的四棟六角形建築物,是全臺唯一展示製藥歷程與用藥安全知識的博物館。

        館內規劃了六大展區,例如時光迴廊中,陳列早期至現代的製藥設備-膠囊填充機、糖衣機等,可一窺製藥業的演進;至中島藥櫃則可一探膠囊、錠劑等劑型,各有哪些「超能力」。特展區則以「毒蘋果怎麼了?」為當期主題,跟著小矮人從產地到餐桌的冒險,揭開食安的秘密。
  基金會更培育55位志工,以淺白生動的話語,提供導覽解說;每年,有超過40個學校或團體到此參訪,帶回滿滿的醫藥學知識。每隔一至兩個月,文物館則以用藥安全或特展為題材,規劃不同闖關活動,讓參訪變好玩!特別的是,為了讓偏鄉學童的醫藥知識不受資源限制,自2017年起,基金會提供偏鄉學校的參訪補助及DIY體驗;迄今已有逾60所遍及台中、彰化和苗栗的偏鄉國中小學童到這座醫藥科普基地探險。

走進校園,讓學童們認識藥物設計的秘密
  科普推廣不只在文物館內,更要走進校園!
  2019年起,基金會規劃「到校推廣-安全用藥活動」,領著志工團,每次以一至兩堂課,搭配遊戲式教具,讓科學知識在校園萌芽。
  例如,在志工的引導下,學生緊盯著發泡錠在試管的變化,或拿起五顏六色的膠囊、藥錠,討論著「不同藥品各有哪些拿手絕技?」、「過期的藥又該怎麼辦?」活動至今邁入第4年,並已向超過30間國小、1600名師生推廣。「講師清楚地講解,再佐以學生做中學,記得住也能把知識帶回家!」一位國小老師的回饋,正反映了基金會的期盼-孩子們能如同種子般,將醫藥知識帶入家庭生活中萌芽。
高中生的夏日盛會-藥物科技研習營
  藥物科技研習營則是每年暑假科普推廣的重頭戲。不只讓高中生學藥學,更提供探索未來科系及職涯的機會!藥廠研發、法務人員與藥師的接力分享,讓高中生逐步瞭解:藥從哪裡來?小小藥丸複雜的智慧財產權,以及疾病與用藥安全的關係;並能動手玩劑型、做實驗;或參訪藥廠,一探藥業的神秘面紗。
  這場夏日盛會,自2013年舉辦至今已邁入第十年,年年獲得高中生好評。「能夠更了解藥的製作過程、學名藥及專利藥的不同,有許多關於藥的知識真的很酷,也很豐富,還有藥廠介紹,可以更確定自己對藥物的興趣及熱情!」、「之前的我對藥師完全沒印象,透過這次的課程讓我大開眼界,且參觀藥廠後會想往這方面發展。」醫藥科普種子也藉此向下扎根,為臺灣培養藥學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