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熟悉的陌生人 乙醯氨酚



        隨著疫情開始普及化,為分散紓緩醫療機構面臨的龐大壓力,藥師公會與各機關團體紛紛開始提出關於「自我照護」的建議。疫情爆發的這段時間,社區藥局扮演了非常吃重的角色,從口罩、疫苗施打的協助,到近期的快篩試劑實名制等等……對國內防疫做出非常多的貢獻,也成為民眾這段時期重要的諮詢對象與窗口。
  藥師公會也在近期針對「自我照護」的議題建議了六大項可備的居家照護物資,包含解熱止痛劑、止鼻水劑、止咳化痰藥、胃腸藥/ 電解質補充劑、體溫/血氧計與維生素B、C 等。其中以解熱止痛劑最為近期電話諮詢的大宗,以下節錄三個常見問題分享。

1. 止痛劑過敏:
  雖然乙醯氨酚( 成分acetaminophen 或paracetamol,簡稱APAP) 是臨床端再熟悉不過的老朋友,但對於許多民眾來說,卻仍是最熟悉的陌生人,許多民眾這輩子或多或少都曾使用過此項藥品,但是卻不認識它。對於部分曾有止痛劑過敏病史的民眾,心中難免有所疑慮,這時候必須先詢問民眾過去過敏的成分或藥名是什麼?加以區分為NSAIDs 過敏或真的對於acetaminophen 過敏,仔細確認才是上策。

2. 蠶豆症:
  同止痛劑過敏,近期由於居家止痛劑的常備需求,亦有民眾陸續來電詢問蠶豆症患者是否可以使用,關於這個議題,參考www.g6pd.org 中關於acetaminophen 的分級是中等,就網站上定義是「正常劑量下使用,原則上是安全的」;另參考醫學資料庫UpToDate 上關於G6PD 缺乏症的專文〈Diagnosis and management of glucose-6-phosphatedehydrogenase (G6PD) deficiency〉亦指出,acetaminophen 於正常治療劑量下通常是安全的,故原則上可以使用,但要注意不要超量( 綜合感冒藥內常包含acetaminophen,避免因重複用藥而超量,一般極量是4 g/ 天)。

3. 兒童:
        下表為參考acetaminophen 產品說明書上的建議用量;原則上,錠劑適用於會吞藥的兒童,若有吞藥困擾,也可尋求藥水劑型的產品。若為3 歲以下兒童,建議諮詢醫師意見後再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