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 益生菌可改善孕吐



        據統計,懷孕婦女在孕期發生孕吐的比例大約為50-80%,其輕重程度不一,部分可能僅有噁心、腹脹、食慾不振等症狀。懷孕期間,由於荷爾蒙變化及新陳代謝改變,可能使腸道微生物改變,進而影響消化系統功能,導致噁心、嘔吐和便秘等。
  2021 年12 月一篇發表於國際期刊《Nutrients》的研究表示,益生菌可顯著改善與妊娠相關的噁心、嘔吐和便秘之症狀。該研究共招募32 名受試者進行16天的觀察,每日補充綜合益生菌2次,該益生菌主要為乳酸桿菌屬(Lactobacillus)。研究期間,每天對受試者症狀進行17 次觀察,共收集535 次觀察結果進行統計分析。結果發現,服用益生菌可顯著減少噁心和嘔吐症狀,感到噁心的時間減少了16%,嘔吐次數減少 33%,並顯著改善與生活質量相關的症狀,如疲勞、食慾不振和難以維持正常社交活動等,也發現益生菌可以顯著減少便秘。該研究探討益生菌改善孕期噁心和嘔吐,主要機制如下:

( 一) 提升膽鹽水解酶,促進消化蠕動
        研究人員透過糞便菌基因檢測發現,補充益生菌之後,糞便中膽鹽水解酶基因提升達5 ~ 6 倍,膽鹽水解酶(Bile salt hydrolase) 主要由腸道菌所製造,能夠促進腸道蠕動,而益生菌有助於膽鹽水解酶的增加。
( 二) 減少特定微生物數量
        研究發現,腸道高水平的特定微生物Akkermansia 和A. muciniphila 與嘔吐有關,補充益生菌後可以顯著減少這些特定微生物的數量,因此減少嘔吐情況。
( 三) 提升維生素E
        另一個發現是服用益生菌後,能增加維生素E 水平,較高水平的維生素E 與較低的嘔吐評分相關。

        因此,改善孕吐可透過補充綜合益生菌,其有益腸道菌叢生態和改善便秘。除此之外,若孕吐較為嚴重可調整進食方式為少量多餐、飯後不要馬上躺下,並可額外補充葉酸和維生素B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