勃起功能障礙



       42 歲的小王是事業有成的企業主管、工作繁忙,有高血壓、高血脂卻未接受治療。每當夫妻想要好好「辦事」時,卻發現力不從心、草草了事,儘管妻子體諒,但是“ 無法盡性” 卻是心中的遺憾。不善表達、愛面子又矜持的他,終於鼓起勇氣來到泌尿科門診就診,經過泌尿科醫師專業的評估與治療之後,終於重拾兩人親密關係。
  像這樣的案例其實不少見,根據1993 年美國衛生研究院對「勃起功能障礙的定義」為「男性持續性或經常性地無法達到及(或)維持足夠的陰莖勃起,以進行滿意的性行為」,調查發現40~70 歲的男性患有勃起功能障礙的盛行率約有52%,而且年紀越大比例越高,幾乎可說每兩位就有一位有力不從心的狀況。台灣男性醫學會的調查資料也顯示,台灣40 歲以上的男性有17.7% 患有勃起功能障礙,更值得注意的問題是,確定有勃起障礙者其實高達26%,但超過一半的勃起障礙患者並不認為自己有問題,其中僅29.7% 認為自己陽痿的男性與23.0%確定有勃起功能障礙的男性曾尋求援助與治療。

勃起功能障礙的成因
  陰莖勃起是一複雜的生理現象,牽涉神經、血管與組織結構之間的精密合作與協調的結果,過程包括動脈擴張、海綿體小梁平滑肌鬆弛,同時需活化海綿體與白膜之間的靜脈閉鎖機制,反映了整體健康的狀況。勃起功能障礙的成因可分為心因性、器質性及混合性。器質性因素因為血管、神經、內分泌系統或是骨盆腔外傷導致陰莖海綿體異常所引起,其中又以血管因素最為重要。年紀老化、三高疾病(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抽菸及肥胖都是其危險因子,這些慢性疾病會影響到血管和神經,引起勃起功能慢慢衰退,晨間勃起不正常。心因性因素則是因為焦慮、憂鬱、伴侶關係緊繃造成勃起困難,通常沒有合併慢性病,患者通常年紀較輕,早上睡醒時或在特定狀況下仍有不錯的勃起。混合性因素則是合併器質性與心因性因素。

如何檢測有沒有勃起功能障礙的困擾:簡單的自我評估工具
  臨床上勃起的硬度可以簡單分成四個等級:第一級為蒟蒻狀、第二級是剝皮香蕉狀、第三級為帶皮香蕉狀及第四級為小黃瓜狀。第四級硬度正常,第三級硬度稍差、勉強可以行房,第一級及第二級的硬度通常無法順利行房。另一項常用的量表是國際勃起功能指標量表 (IIEF, International Index of Erectile Function )。如圖所示:每一項指標最左邊為0分,最右邊為5分,將這些指標分數加總起來便是勃起功能表現。滿分為25分,當分數<21分時則表示可能有勃起功能障礙。

勃起功能障礙的治療
  越來越多的證據發現,勃起功能障礙是冠狀動脈疾病與周邊血管疾病的警訊,勃起功能障礙也與心血管疾病有相同的危險因子。因此,勃起功能障礙不僅是生活品質問題,同時可能潛藏心血管疾病或周邊動脈疾病風險。陰莖海綿體血管充血的功能要充足,勃起硬度才夠。當出現血管粥狀硬化、血管不健康、充血不足,陰莖也就會變得軟趴趴。所以當陰莖血管阻塞50%,病患會因有症狀導致勃起功能障礙來門診求診,但多數病患不知道此時身體其他部位血管也都有阻塞的情況,在心臟冠狀動脈、腦血管可能已經有一定程度阻塞,如未加以治療,血管持續硬化,可能後續就會有心血管症狀、腦出血等更嚴重的狀況而需要治療。由此看來,泌尿科醫師可是守護男性健康的第一道關卡。在治療方面,治療勃起功能障礙最重要的第一步,就是要改變自己的生活習慣,促進整體健康,包括生活作息規律、避免熬夜及過度勞累、養成規律運動習慣、健康飲食、戒菸、多運動、保持心情愉快、經營良好的伴侶關係等。
勃起功能障礙如何治療?常見的治療方式
  除了第一步要找到可能潛在的疾病儘快治療,促進整體健康之外,目前勃起功能障礙有以下的治療方式:口服藥物、低能量體外震波、真空吸引器、陰莖海綿體注射及侵襲性手術治療。

●口服藥物治療:目前最常使用的是磷酸二酯酶第五型抑制劑(PDE-5 Inhibitor),包括熟知的sidenafil、tadalafil 和vardenafil。其中有行房前先服藥的類型,也有每天低劑量服用的類型,協助患者在性愛過程中維持足夠的陰莖勃起硬度。一般大約有七成的病患可獲得滿意的經驗,不過我們必須再強調,這些藥物都是處方藥,各種劑型的用法也不太相同,必須在醫師處方、藥師指示下服用。不適合服用藥物的患者,非但可能無法改善症狀,反而有害。特別是冠狀動脈疾病患者,PDE-5I 藥物千萬不能與治療冠狀動脈疾病的硝酸鹽(nitrates)類併用,會造成嚴重低血壓的危險。PDE-5 Inhibitor 同樣也不建議跟含酒精飲料同時服用。另外,有些藥物會因飲食及服藥的時間使得藥效打折扣,因此在醫師的指示下服藥是很重要的。可能的副作用包括潮熱、視力模糊、消化不良、頭痛、背痛等,這些副作用發生比例不高,多屬短暫,而且屬於大部分患者都可接受的輕微副作用,但如果出現嚴重不良反應,應立即停藥,並找醫師討論諮詢。
●低能量體外震波:低能量體外震波是新的治療選項之一,可幫助陰莖血管再生,可以於診間治療,非侵入性、免麻醉、無疼痛、無副作用,相對於口服藥物安全。一般來說,較年輕及症狀較輕微的病患治療效果較好。短期效果佳,但其治療方式( 如能量、次數及療程) 尚未標準化而且長期效果尚未明朗,仍須更長期的追蹤。
●真空吸引器或陰莖海綿體注射治療:通常在口服藥物及低能量震波的療效不佳時,於進行性行為前使用,使陰莖能夠增加血流、保持勃起狀態。但目前因為病人使用口服藥物大多反應良好且較方便,目前以注射方式治療的病患已減少許多,但仍可當作輔助診斷的工具之一。
●植入人工陰莖:在前述的方法都未有效果時,願意承擔手術風險的患者,可以透過人工陰莖植入手術取代原有的海綿體。


  夫妻要攜手共渡一生,性生活在其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對大多數患者來說,若發現性事出現障礙,可先和伴侶溝通,了解問題出在哪裡,同時尋求專業的醫療諮詢,現今已有良好及合適的治療,幫助病患重拾性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