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咳不停! 抗黴漿菌藥物的使用時機與方法



       唉呦~ 小孩這次感冒怎麼很難痊癒? 反覆發燒且咳嗽咳不停,心肝寶貝的咳嗽聲聽得媽媽的心都揪在一起了,這是很多父母的心聲,感染肺炎黴漿菌(Mycoplasma pneumonia) 就是這麼討厭。患病的孩子看起來沒什麼大問題,也能自由活動,即使胸部X光看起來發炎的很嚴重,外表也不會感覺病懨懨的。因此,肺炎黴漿菌又叫作walking pneumonia,也就是「會走路的肺炎」。
  肺炎黴漿菌字面上有「黴菌」二字,但是黴漿菌不是黴菌喔!黴漿菌是一種非典型的細菌,介於細菌與病毒之間,是目前最小並能自行繁殖的一種病原體,常常因為「黴菌」二字引起誤會。肺炎黴漿菌好發的年齡是5-15 歲,但5 歲以下的幼兒仍有感染的風險。在台灣一年四季均有感染病例出現,夏天及初秋兩季病例較多。黴漿菌肺炎的傳染方式以唾液飛沫和鼻腔分泌物為主要途徑,感染後肺炎黴漿菌會黏在呼吸道上皮組織,沒有出現症狀的人也可能在鼻腔或喉嚨存有黴漿菌,還是會有傳染給他人的風險。另外,感染後不會產生終生免疫力,之後還可能再次發生感染。
  黴漿菌潛伏期約1 至4 週,感染力雖強,但大概有一半的人感染之後會毫無症狀,部分的人會有上呼吸道感染、咽喉炎、肺炎,甚至全身其他重要器官的感染。感染剛開始會有類流感症狀,全身疲倦無力、肌肉痠痛、頭痛、喉嚨痛及輕微發燒,接著2-4 天後會出現乾咳,症狀可持續1 至4 週,感染黴漿菌大部分可自行痊癒,只是病程時間較長,對於生活品質影響頗大,常令人覺得困擾;不可忽略的是少數人會演變為重症肺炎、氣喘發作、腦炎、心肌炎、溶血性貧血、腎功能異常及皮膚疾病等嚴重併發症,必要時需入院治療。
  肺炎黴漿菌因缺少細胞壁,傳統盤尼西林類(Penicillins)、β- 內醯胺類抗生素(Beta-lactam antibiotics) 或頭孢菌素(Cephalosporins) 對肺炎黴漿菌無效。治療兒童肺炎黴漿菌的首選建議藥物為巨環黴素(Macrolides) 類的藥物,常見的有Erythromycin、Clarithromycin 和Azithromycin 三種。Erythromycin 使用劑量為40 mg/kg/day,每6 小始使用一次,療程約7-10 天;Clarithromycin 使用劑量為15 mg/kg/day,每12 小始使用一次,療程約7-10 天;Azithromycin 為新一代的巨環黴素(Macrolides) 類,首日使用劑量為10 mg/kg/day,然後降低劑量為 5 mg/kg/day,使用2-4 天。Azithromycin 是目前最常使用的療法,主要有副作用少和治療天數少的優點,Azithromycin 有兒童專用製劑,採藥水型式給藥,對於幼童而言,使用上更為方便,要注意的是藥品必須經過配製成藥水後才能使用,配製方法在使用前必須聽從醫師、藥師指導說明。另外,在交互作用方面要注意,Erythromycin 和Clarithromycin 有肝臟酵素CYP3A4 的抑制特性,會引起QTc間隔延長,導致心臟毒性副作用;Azithromycin 則無此肝臟酵素抑制特性,可參考表一說明。

表一、兒童常見治療肺炎黴漿菌的巨環黴素(Macrolides) 類藥物

       針對巨環黴素產生抗藥性的黴漿菌感染 (Macrolide resistant Mycoplasma pneumoniae, MRMP), 臨床上建議選用Doxycycline 及氟奎諾酮(Fluoroquinolone) 類的抗生素。據資料顯示,四環黴素(Tetracycline) 使用在8 歲以下的兒童,會造成牙齒變色並阻礙牙齒與骨骼的生長,因此8 歲以下的兒童並不建議使用Tetracycline。Doxycycline 屬於第二代的四環黴素類(Tetracyclines),與原來的Tetracycline 相比,Doxycycline 的鈣質結合力比較低,且目前無研究證據顯示Doxycycline 與牙齒變色有直接關係,因此Doxycycline 可能比Tetracycline 更適用於8 歲以下兒童。但四環黴素類抗生素的副作用往往和累積劑量有關,且需留意與Antacids 或氫氧化鋁交互作用造成吸收度的降低,藥品使用天數為7-10 天,可參考表二說明。氟奎諾酮(Fluoroquinolone) 類的抗生素效果佳,以Levofloxacin 和Moxifloxacin 較常使用,適用於18 歲以上成人,療程為7 到14 天;18 歲以下兒童及青少年使用雖有關節病變及骨發育不良的案例,但是臨床上仍有醫師會使用,建議使用時需謹慎評估。

表二 兒童常見治療肺炎黴漿菌的四環黴素(Tetracycline)類藥物

       肺炎黴漿菌目前沒有疫苗可預防,加上傳染力頗強,幼童在托嬰中心、幼稚園及學校容易被感染,然後再把病菌帶回家傳染給家人,因此建議有呼吸道症狀( 如咳嗽) 時應配戴口罩,並養成洗手的好習慣,另外藥品需按照醫囑使用完畢,避免產生抗藥性及治療不完全的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