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dalafil 攝護腺肥大症狀治療新選擇



       下泌尿道症狀(LUTS, lower urinary tract symptoms)的發生與良性攝護腺肥大(BPH, benign prostatic hyperplasia)息息相關,而攝護腺肥大藥物治療主要分為兩類: (1)放鬆前列腺平滑肌,如交感神經阻斷劑α-blockers。(2)減低前列腺增生,如荷爾蒙抑制劑5α-reductase inhibitors。在尚不需手術介入的BPH患者,藥物治療通常具良好控制效果、副作用也安全可監測。原則上,按時服藥就可減少頻尿、尿滯留等下泌尿道症狀,然而,在臨床上常觀察到患者不願遵照醫囑使用,進一步詢問下也閃爍其詞、問不出個所以然?!
  為什麼會這樣呢?其實上面兩種藥物雖然機轉不太相同,但他們共同有個特殊的副作用,隱隱造成男性朋友困擾而降低了服藥順從度--- 性功能障礙。
1. 甲型腎上腺素阻斷劑(α-adrenergic blockers)
此類藥物藉由調控攝護腺、膀胱平滑肌收縮,進而改善排尿狀況、減少尿滯留,如tamsulosin、terazosin、doxazosin、alfuzosin 等。根據大型meta-analysis 顯示,在服用後48 小時內可感受到效果,整體約有30% 以上的患者感到狀況減輕。劑量可依需要逐步增加,但需注意副作用如頭暈、頭痛(~20%)、虛弱(~10%)、睡眠異常(~5%)、鼻炎(~18%)、射精異常(~18%) 等問題。
2.5α 還原酶抑制劑(5α-reductase inhibitors)
在攝護腺體積較大,但還不想以手術介入的狀況,可考慮以5α 還原酶抑制劑作為藥物治療,如finasteride、dutasteride。此類藥可減少體內的二氫睪固酮濃度(DHT),進而達到控制攝護腺大小或降低雄性禿髮等效果。常見副作用為男性女乳症、乳房腫痛(~1%)、性功能異常(~10%)。

       除了上述兩大類藥物之外,磷酸二酯酶抑制劑(PDE5 inhibitors) 近年也被證實可改善前列腺肥大引起的排尿問題。PDE5 存在膀胱、睾丸、海綿體等多個器官中,若PDE5 活性被抑制了,後續可促進NO-cGMP 的路徑活化,進而使得膀胱、攝護腺血管平滑肌鬆弛。此類藥品中,tadalafil 為第一個被核准治療攝護腺肥大的PDE5 抑制劑,TFDA 核可適應症為良性攝護腺( 前列腺) 肥大症所伴隨的下泌尿道症狀。特別的是,相較於tamsulosin、finasteride 等藥物可能造成性功能失常,tadalafil 反而具有治療勃起功能障礙等好處。
  一項發表於The Journal of urology, 2007 的試驗發現,45 歲以上患有LUTS-BPH 持續6 個月的患者,以tadalafil 治療6 週~12 週可顯著改善IPSS 成績(International Prostate Symptom Score) 及國際勃起功能指標(56%)。另一項於
European urology, 2009 發表的RCT、placebo-control、跨國多中心研究顯示,嚴重LUTS-BPH 的受試者投予12 週tadalafil (2.5 mg、5 mg、10 mg 或20 mg),與安慰劑組相比,可明顯改善IPSS 分數。
  而在2020 年發表於The Italian Journal of Urology and Nephrology 的研究,討論了tadalafil 5 mg 加上tamsulosin 0.4 mg 於代謝症候群的下泌尿道(LUTS)與勃起功能症狀影響。在持續治療12 週之後,不論有無代謝症候群,tadalafil 加上tamsulosin 介入後皆有效改善了患者的尿流量、勃起功能與LUTS。 安全性部分,後續大型研究顯示tadalafil 耐受性良好,一般常見副作用為頭痛、面潮紅、消化不良和肌肉疼痛。
  綜合上述,年長男性多有攝護腺肥大的問題,而若頻尿、尿滯留等症狀影響到日常生活時,積極尋求治療可有效改善生活品質。目前攝護腺肥大常用的藥物為α-blockers 或5α-reductase inhibitor,但此兩類可能導致性功能異常;而近年PDE5 抑制劑(tadalafil) 被核准於攝護腺肥大之下泌尿道症狀(LUTS-BPH),且具有促進性欲、改善勃起障礙等好處,提供醫師在BPH 治療上另一個有效的藥物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