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合適的利尿劑 是心衰竭患者治療是否成功的重要關鍵



背景介紹
  心衰竭 (Heart failure) 是一種由結構性或功能性心臟病引起的進行性、複雜性的表徵,會導致心臟無法提供足夠的血液到達全身供其所需。
  心衰竭是很常見、需要耗費大量醫療資源且致死率相當高的一種疾病。心衰竭的藥物中,環形利尿劑已被認可為心衰竭體液滯留的首選藥物,環形利尿劑像是furosemide、bumetanide、torsemide 主要是透過抑制亨利氏環厚上行支管腔內膜上之Na+/K+/2Cl- 傳送系統,緩解心衰竭患者的體液過量負荷且改善肺充血。然而,每種藥物都有其益處及副作用,副作用包含電解質及酸鹼異常等,可能會造成患者心律不整的惡化及增加心律不整的死亡風險。這項研究學者評估利尿劑用於治療心衰竭患者的相對有效性和安全性。


研究發現
  於2021 年1 月發表在Heart Failure Reviews ( 心臟衰竭評論期刊),此項研究是2017 年6 月學者自九個電子數據庫進行搜索,將所有比較不同利尿劑於心衰竭患者的隨機對照試驗 (RCT) 納入薈萃分析。本項研究共收錄10740 位患者,包含54 項研究,探討furosemide 與其他利尿劑用於心衰竭患者治療的有效性及安全性。
  從結果發現,給予azosemide 及torsemide 的患者體內腦利鈉肽(BNP)( 註一)值明顯降低。此外,torsemide 還可以減少心肌膠原容積分數(CVF) (註二)和水腫。
※ 註解:
1. 腦利鈉肽(Brain natriuretic peptide, BNP)是心臟衰竭很重要的生化指標
2. 心肌膠原容積分數 (collagen volume fraction,CVF) 是心肌纖維化很重要的指標

引用文獻中的表格如下所示:

從文獻結果說明:
1.BNP 值
Azosemide 及torsemide 比furosemide 組BNP 值降低效果佳!
2.CVF 值
Torsemide 10~20mg 比furosemide 20~40mg 組CVF 明顯降低!
3. 利尿效果
Torsemide 組排水及利尿效果比piretanide 組佳!
*Torasemide 與Torsemide 為歐洲與美洲拼法不同


總結
  環形利尿劑像是furosemide,已被發現會造成電解質不平衡的副作用,例如鈉離子及鉀離子的過度流失,進而導致心律不整或低血壓。相反地,保鉀利尿劑的效果較差,但是卻可維持高鉀水平。在本篇綜論中,學者全面概述了使用不同利尿劑治療的臨床結果及副作用,認為利尿劑對於心衰竭的治療屬於核心角色,每種利尿劑有其優勢和副作用,像是spironolactone 及bumetanide 會有血中高鈉及高鉀水平;而diapamide 則是會有較多的腸胃不適副作用;torsemide 具有BNP 值及CVF 值明顯降低的特色,減少水腫效果亦佳,同時還有絕佳的藥物動力學特性,生體可用率高,在心衰竭、肝硬化及慢性腎功能不全的患者吸收不受影響,是心衰竭患者的優先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