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性飲食 有益血管青春永駐?



        依據衛生福利部109 年死因統計,心臟病是國人第二號殺手,平均每26 分鐘就有1 人死於心臟病,若加上腦中風、高血壓、糖尿病及腎臟病等血管性疾病,每年造成5.4 萬人死亡。在疫情期間發現,感染COVID-19 會增加中風與心臟病風險,心血管健康更加受到民眾關注。
  2021 年一篇發表於《美國心臟協會雜誌》(Journal of the 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 August 17, 2021) 的研究結果發現,青年時期食用以植物為主的飲食,能降低中年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研究團隊納入了4946 名18-30 歲的受試者,分別記錄他們的性別、年齡、身體質量指數(BMI)、飲酒量、運動量、吸菸狀態、血壓及高血壓、糖尿病等家族病史信息,研究團隊從1985 年到2016 年間,針對受訪者進行8 次身體檢測,包括生化數值檢測、病史、生活方式等,透過飲食質量評分(APDQS),由受訪者的飲食及心血管健康狀況進行統合分析。這三種飲食型態分為:
   一、「健康飲食」:以水果、蔬菜、豆類、堅果、全穀類為主。
   二、「不良飲食」:如炸洋芋、高脂紅肉、高鈉食物、烘焙食物、含糖飲料。
   三、「中性飲食」:馬鈴薯、精製穀物、瘦肉、海鮮等。

       長達30 年的隨訪分析後發現,有289 名參與者罹患心血管疾病( 包含心臟病、中風、心臟衰竭、動脈阻塞)。長期飲食質量得分在前20% 的族群,其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降低52%,分析這個族群的飲食發現,他們攝取較豐富的植物性食物及較少不健康的動物性飲食。植物性飲食在預防心血管疾病上的機制,推測為其所含之營養素及植化素具有協同作用,如維生素C、維生素E、類胡蘿蔔素和多酚物質等,具有捕捉自由基及抗氧化之功效,可減少低密度脂蛋白氧化。
  近年來,調節血脂的保健食品相當暢銷,常見的功效成分有納豆激酶和紅麴萃取物,來看看為什麼納豆和紅麴有益血管?納豆因發酵產生的納豆激酶(Nattokinase) 可溶解蛋白質,具有溶解血栓及降低血栓形成的作用,能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罹患機率,納豆激酶活性以纖維蛋白溶解單位(Fibrinolysis Units,FU)的數值來衡量,選擇納豆保健食品可留意納豆激酶含量,納豆激酶每日的建議攝取量應為2000 FU/日以上。紅麴則來自熟米糠上紅麴菌形成的發酵物,研究發現這些發酵物含有豐富的Monacolin K,有抑制膽固醇合成的功效,因此有益血脂肪調節。但紅麴入菜功效成分含量很低,抑制血脂效果差,若是食用紅麴燒肉,反而會攝取過多飽和脂肪,因此可選用優良的紅麴保健食品,並注意每日攝取量之Monacolin K 至少應達4.8 毫克,但不得超過15 毫克,才能達到較好的降血脂功效。
  保養心血管除了多選擇植物性食物,例如豆類、深色蔬菜類、水果類及糙米、全麥製品、地瓜等高纖維的全榖根莖類,也要留意少油、少鹽、少糖的均衡飲食原則,可依照個人需求選用保健食品來加強保養。國民健康署亦建議,減少菸害、戒菸、維持規律運動及控制體重等健康生活型態,才能讓血管青春永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