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道疾病好發季來臨!區分感冒和流感



    每年中秋節一過,時序進入秋冬,空氣中溫度與濕度也隨之起伏,而換季之餘,傳染病也悄悄跟著換季!到了秋冬季節氣溫降低,病毒就會開始變得活躍,較冷的天氣有助於病毒的繁殖。再者,因為天氣變冷,人們習慣性地關緊門窗,空氣不流通將會增加病毒傳染的機會。

上呼吸道感染:感冒 vs 流感
  一般感冒和流行性感冒皆由病毒感染引起,許多症狀很相似,這兩者的不同點在哪呢?
█ 致病原
  超過200 多種不同的病毒可能引起感冒(common cold),其中以鼻病毒、冠狀病毒、腺病毒等最常見。而流行性感冒(influenza) 則是由流行性感冒病毒造成,流感病毒分為A、B、C、D 四型,A型及B 型流感病毒可以引起季節性流感流行,每年11 月至隔年2 月是流行高峰。
█ 臨床症狀
感冒病毒一般就存在於呼吸道,在免疫力降低時,這些病毒會活化且繁殖,病患常有流鼻水、鼻塞、喉嚨痛、咳嗽等症狀,少有發燒,整體症狀較輕微。可透過多休息、多喝水,並在必要時使用OTC 家庭便利藥( 感冒藥) 來控制症狀。而流行性感冒症狀發作往往很突然,且較一般感冒更加嚴重。流感比較容易出現高燒(>38℃ 且持續3-4 天)、肌肉痠痛、身體疲勞或虛弱、頭痛的症狀,且相較之下,流感可能會有肺炎、腦膜炎、心肌炎等嚴重的併發症,甚至導致死亡。每年接種流感疫苗是目前預防流感最有效的方法,這有助於增強身體對流感病毒的免疫力;若經醫師診斷為流感感染時,建議於48 小時內使用抗病毒藥物進行治療,能有效縮短1-2 天的病程,並降低肺炎等併發症機率。

█ 病程
  雖然感冒會帶來一些麻煩,但它通常不是嚴重或危及生命的疾病,普通感冒症狀通常在1 週內能痊癒。而流行性感冒症狀需要1 到2 週的時間才能改善。
█ 傳染途徑
  感冒或流感主要是藉由病患咳嗽或打噴嚏產生飛沫,將病毒傳播給周圍的人,尤其在密閉空間因空氣不流通,更容易造成病毒傳播。此外,也可能因接觸受病患口沫或鼻涕等分泌物所污染之物品表面,再碰觸自己的口、鼻或眼睛而感染。因此,咳嗽戴口罩、勤洗手和保持室內空氣流通,是預防病毒傳播的重要方法。

家庭便利藥助您一把,舒緩相關不適症狀
  目前沒有藥物可以真的” 治癒” 感冒或流感,但有多種藥物成分可以緩解感冒和流感引起的不適症狀,相關分類如下:
1. 緩解發燒和疼痛-鎮痛劑:acetaminophen 為首選藥物,其他常見成分如ibuprofen 等。服藥前應詳讀藥品說明書,使用過量acetaminophen 可能造成肝臟損傷,一般一日極量不應超過4g。
2. 緩解流鼻水-抗組織胺:常見成分為chlorpheniramine、diphenhydramine、triprolidine 或loratadine。使用本類產品可能會有嗜睡副作用,因此服藥期間應避免進行需要專注的工作,如開車、操作機械等。
3. 緩解鼻塞-解鼻充血劑:常見藥物為pseudoephedrine、phenylephrine 或methylephedrine。Pseudoephedrine 常與其他藥物( 如抗組織胺) 合併作為複方產品使用。
4. 減少咳嗽-鎮咳劑:noscapine 或dextromethorphan 可幫助抑制咳嗽。
5. 緩解喉嚨痛:每天使用含藥的喉錠,兼具殺菌和止痛效能,幫助緩解咽喉腫痛、咳嗽和聲音沙啞。
  另外,感冒和流感都是由病毒引起的,通常不會直接使用抗生素,除非患者出現繼發性細菌感染的併發症,此時才需在醫師判斷下使用抗生素。
結語
  不論是流感或一般感冒主要都是藉由飛沫或接觸傳染,平時可藉由均衡飲食、規律運動、充足睡眠來提升自我的免疫力,同時應注意個人衛生、勤洗手、確實戴上口罩,降低病毒散佈與罹病的機會。一般感冒目前尚無疫苗,但流感可接種流感疫苗來預防重症之機會,建議高風險族群應於10 月流感疫苗開打後,儘早接種疫苗,讓整個流感季均有疫苗保護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