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從口入! 防疫期間 如何提升口腔防護力?



一、從上呼吸道感染說起
       上呼吸道包括鼻腔、咽、喉等。上呼吸道感染指上述器官受到病原體的感染,常見的表現包括普通感冒、流行性感冒、鼻咽炎、扁桃腺炎、會厭炎、聲帶炎及喉炎等。感染的病原體以病毒為主,且會合併許多不同的症狀,較常見的是鼻塞、流鼻水、咳嗽、喉嚨痛,有時候還會伴隨全身性的症狀如疲倦、肌肉痠痛、頭痛或發燒等。急性上呼吸道感染(俗稱為感冒)是很常見的急性病症。大多數的急性上呼吸道感染都是病毒在人與人之間的相互傳染。傳染途徑通常是近距離談話、咳嗽時的飛沫傳染病原給他人,或是病菌經由手部的接觸而進入「口腔」或「鼻腔」的黏膜,進而造成急性上呼吸道感染。

       出現打噴嚏、鼻水流不停等症狀到底是感冒、過敏性鼻炎還是新型冠狀病毒(SARS-CoV-2) 感染? 其實這些疾病因為部分初期症狀類似,常常被混淆!「過敏性鼻炎」是很常見的過敏性疾病,好發於季節交替時期。根據調查,在兒童族群的盛行率約50%,平均在台灣的盛行率約為20%,常見症狀有流鼻水、鼻塞、打噴嚏和鼻子癢,有些患者如果出現鼻涕倒流的症狀,則會刺激喉嚨產生乾癢的感覺,因此會有咳嗽及清喉嚨的動作。而「感冒」則在夏末秋初之際最為猖獗,一旦身體的抵抗力下降,感冒病毒很容易趁虛而入。目前已知罹患新型冠狀病毒(SARS-CoV-2) 感染的臨床表現包含發燒、乾咳、倦怠、肌肉痛、頭痛、喉嚨痛、腹瀉等,約三分之一的患者會有呼吸急促症狀。另有部分個案出現嗅覺或味覺喪失(或異常)。當出現打噴嚏、鼻水流不停等症狀時,要先分清楚是感冒、過敏性鼻炎還是新型冠狀病毒(SARS-CoV-2) 感染,才能對症下藥、控制疾病。

二、口腔殺菌的重要性
       口腔是進入上呼吸道及消化道的重要器官,亦是病毒或細菌進入身體的一個很重要的管道;近期關於新型冠狀病毒的一些文獻提及口腔在新型冠狀病毒的致病性和傳播中扮演重要的角色。關於口腔殺菌,漱口水是一種廣泛被使用的溶液,因為它可以減少口腔中的微生物數量。近期陸續有一些關於口腔殺菌的研究顯示,使用口腔殺菌產品可以改善唾液中的病毒量,亦有學者認為漱口水可能與減少口腔中的新型冠狀病毒量有關,口腔殺菌的應用或許對於控制新型冠狀病毒的傳播有臨床益處。目前常用於口腔殺菌的成分包括氯西丁chlorhexidine(CHX)、十六烷基氯化吡啶cetylpyridinium chloride (CPC) 、聚維酮碘povidoneiodine(PVP-I) 、過氧化氫hydrogen peroxide (H2O2)、環糊精cyclodextrin (CD)等。

三、口腔殺菌產品種類
       口腔殺菌產品的劑型包括漱口水、口腔噴劑或喉錠等,其中上班族或一般外出時最方便使用的為喉錠,具有攜帶方便且容易使用的優點,目前市售種類非常多,分成食品等級及藥品等級的產品;若為食品,民眾在一般便利商店或超市就可以購得;藥品等級的喉錠中包含殺菌、消腫的成分,在藥局經由藥師介紹才可購買。

       常見口腔殺菌產品為漱口水,所含成分像是chlorhexidine 及cetylpyridinium chloride,主要用途為殺菌消毒,另外也可能添加氟化鈉,用途則是預防蛀牙;有些漱口水添加了天然植物萃取物,則有改善口氣的優點。接著是口腔消炎噴液劑,常見的成分為Benzydamine,是一種抗發炎止痛劑;經由發炎的口腔黏膜吸收而產生局部抗發炎和麻醉作用,緩解口腔和咽喉的疼痛。
最後介紹喉錠,常見的成分有殺菌( 如chlorhexidine)、止痛( 如Benzocaine、蜂蜜)、清涼劑( 如薄荷)、止咳化痰( 如川貝) 及潤喉( 如甘草) 等;許多喉錠添加了薄荷,薄荷的好處可以帶來好口氣,同時有清涼醒腦的效果,在2021 年3 月中研院研究團隊發現薄荷的保健品對抑制新冠病毒活性也有幫助。另外,當口腔中唾液分泌減少時,會改變口腔中微生物的環境,對於細菌和病毒的抵抗力會下降,常見的中草藥成分像是甘草,又稱為「國老」,在中醫應用廣泛,許多藥方都以甘草調和,可以幫助唾液分泌、減少口乾及緩解不適。

       但若感覺喉嚨有腫痛感,則可以選用具有殺菌、止痛、消腫成分的含藥喉錠,症狀持續未改善或惡化則建議就醫尋求專業醫師協助。

四、新聞報導的氯西丁chlorhexidine 有何作用
       口腔類的抗菌成分chlorhexidine,中文名為氯西丁,具有防腐及抗菌的作用,是一種廣效的消毒殺菌劑,主要透過增加細菌細胞壁的滲透性導致其裂解,對於革蘭氏陽性菌和革蘭氏陰性菌具有快速殺菌作用,對酵母菌、皮癬菌和包膜病毒(Enveloped Viruses) 亦有殺菌或抑菌作用,其抗菌活性涵蓋了大多數口腔內的重要微生物菌種。臨床上具有廣泛的用途,包括清潔口腔、治療鵝口瘡、牙齦炎、口腔潰瘍、清潔傷口和手術前的消毒。目前有證據顯示氯西丁在體外試驗對於包膜病毒像是A 型流感病毒、副流行性感冒病毒、第一型單純疱疹病毒、巨細胞病毒、B 型肝炎病毒有作用。根據2018 年10 月出版的台灣肺炎診治指引中,於院內型肺炎的預防,提到氯西丁的口腔護理,屬於呼吸器相關肺炎組合式照護感染控制措施中的一環,是預防呼吸器相關肺炎發生的一個重要策略。過去有學者進行統合分析探討氯西丁對使用呼吸器的病患進行口腔護理與預防術後呼吸道感染的關聯性,其中成效最顯著的是運用在接受心臟手術的病患,氯西丁能有效預防術後呼吸道感染,降低肺炎的比率達 10%~30%。
五、結論
       整體而言,要對付病毒或細菌,保持健康的生活型態,做好預防及保健仍然是最好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