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性葉酸5-MTHF 簡介



       葉酸(folic acid) 又被稱為維生素B9,對人類來說是一種非常重要的營養素。從字面上來看,不難聯想葉酸主要來自於帶葉的蔬菜類;當然,還有其他食物也可以補充,衛生福利部2020 年9 月發布的「孕前補充葉酸 助寶貝健康成長」新聞中就指出「綠色蔬菜、肝臟、豆類及柑橘類水果」屬於葉酸含量較高的食物。本篇新聞也提出了一個令人注意的數據,台灣孕齡婦女(15-49 歲),每十人就有近一人缺乏葉酸,而且比例還在增加中。參考「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第八版(Dietary Reference Intakes,DRIs),葉酸在成人及育齡參考攝取量如下:

       葉酸缺乏的原因包括食物中葉酸攝取量不足、患有抑制葉酸吸收的疾病、治療藥物干擾葉酸的吸收等,另外,酗酒、懷孕和哺乳、溶血性貧血或者透析等也有機會引起,葉酸缺乏也可能繼發性引起維生素B12 的不足。葉酸缺乏的表現特徵包括舌炎、胃腸道症狀(厭食、噁心、嘔吐、腹痛、腹瀉)、貧血、神經精神症狀(如認知障礙、癡呆、抑鬱)等等…。更重要的是,葉酸也與胎兒發育有密切關係,懷孕初期如果缺乏葉酸,可能造成胎兒腦和脊髓等先天性神經管缺陷,另外也跟自發性流產、早產、胎兒出生體重過輕有關係。葉酸缺乏時可以從富含葉酸的食物補充,也可以考慮使用葉酸補充劑,由下表可以看到葉酸補充劑的演變,從第一代來自食物的葉酸(folate) 演進到現在最新的第四代活性型葉酸(5-methyltetrahydrofolate,簡稱為5-MTHF)。

       據統計,亞洲人族群約有24% 缺乏亞甲基四氫葉酸還原酶(MTHFR)。如果缺乏此還原酶,當我們攝取市售一些非活性型的葉酸時可能較難達到補充的效果,因為無法有效將非活性型的葉酸folic acid 轉換成活性型的5-MTHF,進而產生後續的功效。台灣衛福部食藥署在2018 年3 月21 日公告將第四代葉酸列入可用食品原料,目前市面上也有採用第四代葉酸的產品上市,若是缺乏亞甲基四氫葉酸還原酶(MTHFR) 或者需要補充葉酸的族群,建議可以考慮使用新一代的產品,來提高葉酸補充的吸收速度與吸收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