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益腸道健康的 AB 克菲爾乳酸菌



       諾貝爾得主梅契尼可夫(Elie Metchnikoff) 曾到保加利亞旅行,當地有許多長壽的百年人瑞,他觀察到當地人經常飲用發酵乳品,研究後發現其中含有各種乳酸菌。因為梅契尼可夫提出的理論,科學家們陸續對腸道細菌有更深入的研究,發現發酵乳製品中的乳酸菌可以增加腸道益生菌、抑制有害壞菌,達到維持健康的功效。梅契尼可夫留下了一句名言”Death begins in the colon”,由此可知益生菌對於人類健康及延長壽命大有裨益。

       人體與微生物的研究日益興盛,人體腸道菌群的組成及變化對人類健康的影響,成為大家關注的焦點。打從我們一出生,微生物就一直與我們共存,它們遍佈在皮膚、口腔、腸胃道及女性生殖道。這些微生物約有90% 分布在我們的腸道,大多以細菌形式存在,對人類的營養、消化、生長、免疫調節都非常重要,讓我們免受外源性病原菌的感染。

       近年來,補充益生菌養生保健蔚為風潮,事實上,自古希臘時期,就已有推健康相談室薦食用發酵乳的記載,「克菲爾」(Kefir) 是源自高加索山中亞古文明的特殊飲食,歷經百年的科學研究證實,是可促進人體健康的共生益生菌群,被視為最悠久的傳統益生菌食物。2020 年一篇發表於《食品科學暨營養評論性綜論》(Critical Reviews in Food Science and Nutrition) 的文章指出,克菲爾菌可增加腸道中雙歧桿菌數量、幫助血糖控制、平衡腸道菌叢、改善便秘和腹瀉。透過食品科學進步,現今已將傳統克菲爾組合成保健食品,以菌株優化技術的多元共生發酵製程,利用菌與菌間的互利共生,進而增強克菲爾菌群(Kefir grains) 的產量,有利穩定品質,達到「以菌養菌」的作用,提升菌株的特性與功效性。克菲爾菌是包含多種乳酸菌及酵母菌的複合菌種,因此特別自克菲爾菌中精挑細選出五株益生菌,另外,額外添加腸道優勢菌種A 菌(Lactobacillus acidophilus LA1063) 與B 菌(Bifidobacterium longum BL986),因此稱為AB 克菲爾乳酸菌(AB-Kefir),經由共生發酵後,產生豐富的後生元(postbiotics),如菌體、維生素、水溶性多醣體及多種胺基酸等,有益維持健康。經人體試驗證實,食用AB- 克菲爾乳酸菌(AB-Kefir) 能調節菌叢生態、增加好菌,並且有效改善腸胃道不適的相關症狀。
       AB 克菲爾乳酸菌(AB-Kefir) 並非單一株益生菌,而是由許多株互利共生的好菌組成,以腸道菌種多樣性的角度來看,比補充單一菌株更有益腸道健康。此外,現代人新鮮蔬果及膳食纖維攝取不足,飲食中許多過度加工的食品,都會破壞腸道菌叢,也就容易有消化不良、便秘、腹瀉和免疫失調等問題,因此,對現代人來說,AB 克菲爾乳酸菌(AB-Kefir) 就是腸道健康的好幫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