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的胃藥成分有哪些?



壹、前言
  
  隨著國人飲食西化、生活型態和居住環境等因素的逐漸改變,長久時間下來的累積,出現了許多現代人的文明病,譬如阿茲海默症、骨質疏鬆、心血管疾病、代謝症候群和胃腸道疾病。胃腸道不適、胃痛是許多人長期的困擾,特別是因為飲食不均衡、高油高鹽、作息不正常和工作壓力大的上班族群和升學壓力大的學生族群。至於有哪些方式可有效減緩胃不舒服的情形或降低胃部不適發生的頻率呢? 除了可藉由改變飲食習慣、少油少鹽、睡眠習慣和戶外放鬆舒壓之外,也可以藉由服用藥物立即性改善症狀,緩解胃的不適感。而事實上,胃痛讓人非常不舒服,且難以忍受,尤其是胃食道逆流和胃潰瘍,通常有上述二種胃痛經驗的民眾可選擇胃藥來緩解相關症狀,也讓胃藥漸漸成為民眾最常接觸到的藥物之一。眾所周知,造成胃食道逆流的成因,通常是胃中消化分解的食物隨著胃酸逆流回食道,造成下食道組織的損傷;而胃潰瘍主要是因幽門螺旋桿菌感染(70%)、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物的不當使用(25%) 或壓力(5%) 引起。但值得令人省思是,市面上琳瑯滿目的胃藥都屬於同一種類型嗎? 民眾了解自己吃的胃藥作用是什麼嗎? 這麼多種的胃藥民眾吃對了嗎?常見的胃藥成分有哪些?

貳、胃藥的作用原理
  胃藥主要藉由降低胃酸酸性( 例如中和胃酸的制酸劑)、減少胃酸分泌( 例如抑制胃酸分泌的氫離子幫浦抑制劑和組織胺受體阻斷劑) 和保護胃部黏膜( 例如保護胃壁的前列腺素和黏膜保護劑) 這三個面向的作用原理,來降低胃酸對胃食道黏膜造成的刺激或傷害。

參、五種成份類型的胃藥
一、制酸劑:胃酸屬於強酸性,可利用含有鈉、鈣、鎂、鋁等金屬離子藥品的鹼性特性來中和胃酸。

二、氫離子幫浦抑制劑:藉由抑制胃壁細胞上的酸幫浦-氫- 鉀- 三磷酸腺苷酶來抑制胃酸分泌。

三、組織胺受體阻斷劑:藉由競爭性抑制組織胺H2 接受器作用於胃壁細胞來抑制胃酸分泌。

四、前列腺素E1:藉由抑制胃酸分泌,以及增加重碳酸鹽和黏液的分泌等作用來保護胃與十二指腸黏膜。

五、黏膜保護劑:藉由與胃黏膜上的蛋白質形成一種複合物( 保護膜),附著於潰瘍黏膜區,減少胃酸對潰瘍黏膜區的傷害。

肆、胃藥怎麼吃才對
  有病看醫師,用藥問藥師,如有胃不適,建議先由醫師診療,找出造成胃不適的原因,開立適當的胃藥,服藥前也可多向藥師諮詢,了解自己所服用胃藥的特性與注意事項,才能有效解決胃不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