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照護 找回內在的力量



每個人來日照,都有自己的故事,大多為了要讓子女安心,只能選擇靜靜坐在自己座位,等待回家的時間...

如何走入長者世界

       隨著長者年紀增長,除身體器官功能退化之外,面對長者在失能伴隨失智的過程轉變,要他們去接納外在的人、 事、物,不是件容易的事。面對照護的個別化差異,在活動規劃前,會依參與高齡者做資訊評估(如:個案資料、活動能力評
估),藉由評估過程,與長者間建立信任關係與情感交流。因此,園藝輔療活動走入長者內心世界,延緩長者退化,是清水日照服務首要課題。

力戰頑強癌病,園藝重燃生命力

 阿耀爺爺在107 年得知罹患攝護腺癌, 加上太太過世,心情有些鬱悶,因兒子常外出做水電工程無法照顧,便來清水日照中心接受服務。
  阿耀爺爺: 「一開始來日照, 我對生活沒什麼期待, 只是單純讓兒子媳婦放心。今年日照的小姐找我去參加園藝活動,每次拿園藝作品回家,媳婦都會與親朋好友分享並讚美我的創作很好看,讓我覺得好有面子。大家也誇獎,只有我們日照都會認真準備這麼多活動,別的日照都沒有,在這裡生活過得很豐富、很熱鬧,學了很多東西。」

來這學園藝,透過植物進行盆栽組合、料理製作、生活用品創作(例如:: 圍脖、香草膏、門簾)等作品,生活開始有了新的期待,每次回診,都很怕錯過活動的時間, 希望能夠再活久一點,多學一些新的作品跟家人分享。

園藝,重啟內心的門
  阿眉奶奶107 年在家中跌倒左髖骨骨折,因女兒平時開店繁忙,女婿需定期洗腎要照顧,無法同時照顧媽媽,便申請清水日照中心接受服務。
  阿眉奶奶說:「剛來日照, 本身就很擔憂女婿身體及兒子工作狀況,家中有很多事讓我很操煩、很鬱悶,也不想讓別人笑,只能每天靜靜坐在位置上,有些人會私下說我難相處,我只能選擇等待回家時間到來。 」後來有小姐邀我一起參加園藝活動,這半年來,在參與活動製作香草料理的過程,會讓我想起之前女婿帶我去旅行的美好回憶,我發現除了家務事,也可以分享這些快樂的事,跟這些阿桑的話題與互動變多了!我的心情也變得更輕鬆,我希望身體健康,把自己照顧好才不會連累女兒。
在長照路上不孤單,生命照顧生命
  這兩年來,我們一起見證了滋養生命的故事,陪伴長者走進過去歲月的美好時刻、放下病體的焦慮,更能享受生活日常的趣味。因為園藝,我們改變了長期照顧(照護)的窠臼,創新了服務模式,開展五官六感體驗的園藝活動,設計了「綠栽培」、「綠藝術」、「綠飲食」、「綠用品」、「綠遊戲」等多元有趣的課程,融入生活並身體力行,長者們被自然給療癒了,而我們被長者及自然給感動了;這些鼓勵我們並肩齊心、繼續深耕,為拓展深度廣度兼備的高齡園藝活動而努力。

【請繼續支持我們】
☆定期資助:
請立即上捐款平台https://yspswf.eoffering.org.tw/。
☆ ATM 轉帳:
(1)戶名:財團法人臺灣省私立永信社會福利基金會
(2)銀行名稱:國泰世華銀行_ 大甲分行(013)
(3)帳號:113-03-500792-9
(捐款完成後,請來電04-26812528告知勸募小組,以利後續捐款收據開立,謝謝!)
☆電子發票愛心捐:982( 呷百二)
☆台灣大哥大即時捐:手機直撥850#122(捐款通訊完全免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