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gabalin 緩解手術後慢性疼痛(CPSP) 且減少鴉片類止痛劑用量



       慢性術後疼痛(CPSP, Chronic Post-Surgical Pain) 是大型手術後相當常見的併發症,此類問題除了慢性發炎外,可能須考慮是否為神經損傷導致。此類慢性疼痛的控制通常採多模式止痛(multimodel analgesia),止痛藥品包含鴉片類止痛劑(opioid analgesics)、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NSAIDs) 等,而一般而言,CPSP 使用NSAIDs 治療效果並不好,長時間使用鴉片類也易有成癮性問題,因此客製化的精準醫療(precision medicine) 以達有效的止痛需求、減低依賴性鴉片類藥物上,使用顯得非常重要。

       Pregabalin 為強效神經性疼痛止痛劑,機轉上可抑制鈣離子通道的alpha–2–delta 次單元,故可減低慢性疼痛常見的中樞神經敏感化(central sensitization)。因pregabalin 效力的特殊性與多重機制,常作為複雜手術後疼痛的輔助止痛劑。以下摘要整理臺灣醫學中心於2020 年協力發表之研究,討論pregabalin 用於慢性術後疼痛之特殊角色與潛在的手術後應用時機。

延伸閱讀
Perioperative Pregabalin for Preventive Analgesia in Breast Cancer Surgery: A Meta-analysis of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s. The Clinical Journal of Pain, 2020, 36.12: 968-977.

試驗方法

本次統合分析(meta-analysis) 研究了8 篇乳癌手術後止痛的隨機分派試驗(Randomized Control Trial, RCT)。希望了解術前2 小時口服使用pregabalin,對於癌症手術後疼痛是否有緩解效果。主要監測指標為手術後疼痛評分、手術後鴉片類止痛劑使用量,次要監測指標為慢性手術後疼痛(CPSP) 發生率。( 美國麻醉科醫學會術前空腹禁食指引:每日常規用藥不受空腹8 小時限制,可繼續以少量白開水配合服用)

試驗結果

一、休息時術後疼痛評分

(0-10 分)在開刀完24 小時休息時間內,pregabalin 介入組別平均可減低0.31 分疼痛分數, 但未達到統計學上顯著差異。
二、鴉片類使用量( Morphine)

總計共7 篇試驗記錄了術後鴉片類止痛劑的使用量,全部皆呈現morphine用量減低的附加好處。在術前使用大於75mg 之pregabalin 組別平均減少morphine 用量約1.56mg。
三、慢性手術後疼痛(CPSP)

共有4 篇試驗持續記錄了術後慢性疼痛發生率,而在統計分析後發現,連續使用pregabalin 至少7 天可顯著減低手術後3 個月的CPSP 發生率 ( 風險比RR=0.46)。
四、手術後噁心嘔吐(PONV)

相較於安慰劑組,手術前2 小時服用pregabalin 300mg 可有效減低PONV 發生機率( 風險比RR = 0.44)。Pregabalin 之鎮靜副作用在75mg、150mg 和300mg 組間無明顯差異。

研究結論
       在預防乳癌手術疼痛上,術前使用pregabalin 可輕微減低術後24 小時疼痛,另外也觀察到morphine 用量減低的附加好處( 平均減少1.56mg)。持續使用pregabalin 至少7 天可顯著減低手術後3 個月的CPSP 發生率( 風險比RR=0.46),且手術前2 小時服用pregabalin 300mg 減低了PONV 發生機率(RR = 0.44)。本次試驗顯示出pregabalin 於乳癌術後慢性疼痛上的降低,扮演重要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