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人面對威脅的好幫手 穀胱甘肽GSH



GSH 是什麼呢?
  GSH 又稱為榖胱甘肽,穀胱甘肽是由麩胺酸、半胱胺酸和甘胺酸三種胺基酸所組成的三胜肽物質。主要作用與氧化還原相關,避免細胞因氧化而老化、死亡。GSH 會隨著年齡增長或生活習慣不佳,而降低體內含量,可能會加速老化、降低解毒功能,因此25 歲過後就可以適時補充。

口服GSH 吸收度好嗎?
  過去認為穀胱甘肽口服吸收效果不佳,然而日本興人生命科學公司(KOHJIN LifeScience) 已發表由多所大學共同研究的成果,證實口服GSH 可被人體充分吸收利用,但其在體內部分GSH 會轉換成GSSG( 氧化態穀胱甘肽),因此傳統的方法很難正確測量。事實上,新型態專利GSH 口服後是可以充分被人體利用的。

GSH 有三大功效
1. 抗氧化劑:GSH 主要作用與氧化還原相關,分布在肝臟、免疫細胞、肺臟及皮膚。GSH 在穀胱甘肽過氧化酶催化下,可將過氧化氫轉變為水,以防止氧化傷害,可避免細胞因氧化而老化、死亡。
2. 協助排毒: GSH 能藉由穀胱甘肽硫轉移酶,協助解毒代謝,將毒性物質轉化為水溶性物質後排出體外。肝臟和腎臟的GSH 濃度較高,可促進代謝懸浮微粒、重金屬、環境汙染物等有毒物,可以說是現代人面對環境威脅的好幫手。
3. 調節機能: 免疫反應的好壞與體內GSH 含量息息相關,當GSH下降,可能使免疫機能下降。GSH 是人體防禦機制中重要關鍵,有助免疫系統正常運作。

要怎麼補充GSH,有什麼注意事項呢?
1. 天然食物補充:多吃蘆筍、十字花科蔬菜、綠花椰菜、洋蔥、蒜頭等含硫化合物的天然食物,可以幫助身體產生GSH。
2. 選擇優良的保健品:具有專利的GSH 有較高吸收、利用度,目前衛福部核可為圓酵母製得而成之穀胱甘肽,每日限量為250 毫克。
3. 適合補充的族群:暴露於空汙、免疫系統低下、經常感冒、肌膚老化、膚色暗沉蠟黃、經常喝酒熬夜、欲加強體力的族群。
4. 注意事項:對穀胱甘肽過敏者、孕婦、哺乳婦女及嬰幼兒應避免食用,但一般成人服用正常劑量,發生過敏反應和副作用的機率非常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