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紅紅、心慌慌  如何擺脫惱人的酒糟性皮膚炎



       時序進入三月天,天氣也由冷風颯颯的冬季,轉為溫暖多雨的春季,在氣溫多變的季節中,許多皮膚症狀也逐漸出現,有些人容易感覺皮膚乾癢、脫屑、冒出丘疹膿皰,臉頰或鼻頭處的血管變得極為明顯,整張臉老是紅通通,乍看像是被風颳傷、太陽曬傷,但又像是微醺喝醉酒,這些讓人懊惱又難以根治的皮膚症狀,會是以頑強、難以根治而聞名的酒糟性皮膚炎嗎?

什麼是酒糟性皮膚炎?
「酒糟性皮膚炎病名英文為Rosacea,從字面意義上看,翻譯為玫瑰斑更為恰當,不過可能因為患者臉部總是泛紅、乍看就像喝醉,所以才有此名稱。」劉家麟皮膚專科診所陳彥達醫師表示。
  「酒糟性皮膚炎的致病原因很複雜,皮膚出現紅癢、敏感、灼熱或刺痛,感覺像濕疹或是接觸性皮膚炎,有些人則會冒出膿皰、丘疹等類似青春痘的症狀,屬於綜合型的病癥。患者求診時,醫師多半無法立即判定是酒糟性皮膚炎,會抽絲剝繭、詳細詢問患者的生活作息、先以一般性皮膚炎的治療方式用藥,如果未見起色或病情反覆發作,才會診斷為酒糟性皮膚炎。」
  陳醫師說明,臨床上酒糟性皮膚炎可分為四種類型:第一型為紅斑血管擴張型,臉上血管增生導致皮膚泛紅、敏感;第二型丘疹膿皰型,臉上出現像青春痘般的膿皰,也常被誤認為青春痘而延誤治療;第三型為鼻瘤型,因鼻部皮脂腺、軟組織增生,加上長期發炎使皮膚纖維化,導致鼻頭形成肉瘤,就是俗稱的酒糟鼻;第四型則是眼型,出現與皮膚無關的眼瞼炎、結膜炎、虹彩炎及角膜炎等眼部病癥。「第三、四型是較為嚴重的酒糟性皮膚炎,所幸,該病的病程並非漸進式的,第一、第二型的患者不會因為病情未獲控制而演變成第三、第四型。」

臉上的「蟲蟲危機
  至於為什麼會罹患酒糟性皮膚炎?陳醫師說,酒糟性皮膚炎真正的致病機轉尚不明確,可能與體質、基因、免疫系統問題、壓力、情緒起伏、飲食習慣及生活作息有關。可從體質及外界刺激兩方向來討論,有酒糟體質的人不一定從小就發病,但當他接觸到外界刺激像是壓力大、熬夜,接觸熱源、尼古丁、酒精、咖啡**, 都會誘發酒糟性皮膚炎的發生,另外,若又嗜吃辛辣刺激的食物,或是讓皮膚在紫外線過度曝曬、誤用含類固醇、過度進行醫學美容療程等,

**關於咖啡對於誘發酒糟性皮膚炎的影響,近年有文獻為咖啡提出平反,比如發表於知名期刊JAMA Dermatol. 2018 Association of Caffeine Intake and Caffeinated Coffee Consumption With Risk of Incident Rosacea in Women一文中,針對82,737位的前瞻性研究中,調查茶、咖啡、蘇打及巧克力的消費習慣與酒糟性皮膚炎之間的關係,結果發現咖啡因攝取跟酒糟性皮膚炎的發生率沒有關係,故研究結論並不支持限制咖啡因的攝取來預防酒糟性皮膚炎

<-生活中常見的蠕形蟎蟲於電子顯微鏡下的樣態

先天不足加上後天失調,就會在特定的時間點造成酒糟反覆發作,皮膚變得更敏感。此外,一些常見的慢性病藥物,像是口服類固醇、降高血壓藥物、鈣離子阻斷劑、乳癌患者使用的免疫抑制劑等等,也容易引起皮膚泛紅、形成酒糟。 
  「醫界更發現,生活中常見的蠕形蟎蟲也是酒糟性皮膚炎的『幫兇』,有很高比例的丘疹膿皰型患者,是蠕形蟎蟲引起的酒糟性皮膚炎。」陳醫師分析,蠕形蟎蟲是一種只寄生於人體的寄生蟲,不會經由環境、寵物等傳染,只在人跟人密切接觸時移居到他人皮膚。蠕形蟎蟲以皮膚油脂及啃食毛囊表皮細胞維生,一般人能與蠕形蟎蟲共存,只是一旦蠕形蟎蟲數量太多,使得毛孔變大、有阻塞物、蟲屍堆積導致皮膚發炎,久而久之引發丘疹、膿皰猛爆、血管增生,形成酒糟
性皮膚炎。
  「醫界對蠕形蟎蟲並不陌生,只是過去針對蠕形蟎蟲的除蟲藥物效果不是偏弱就是太過刺激,還沒有最好的處理方式。醫師也發現,有些患者嚴守醫囑、生活規律、飲食清淡,努力維持皮膚健康,卻仍無法擺脫酒糟性皮膚炎的糾纏,直到除去皮膚中寄生的蠕形蟎蟲,病況才得以改善,證實了蠕形蟎蟲與酒糟性皮膚炎的關聯。」
 

酒糟性皮膚炎能根治嗎?
  陳醫師認為,經過詢問患者的詳細病史,確定為酒糟性皮膚炎後,醫師為患者所設計的療程要分兩方面,一是針對傳統典型症狀治療,二是為病人檢視皮膚中蠕形蟎蟲的數量。針對皮膚泛紅敏感,治療重點是降低皮膚發炎反應,讓皮膚狀況穩定,可使用口服藥物如四環黴素、甲硝唑或杜鵑花酸,外用藥則可選擇杜鵑花酸或甲硝唑,皮膚耐受性好一點的患者也可使用外用A 酸,來對傳統酒糟做治療、抑制發炎。「倘若採行傳統治療,病患皮膚狀況總是『好一半』,或是一停藥就復發,那麼就要考慮蠕形蟎蟲的因素。」
  針對殺蟲的療程,陳醫師會取一點病患臉上的分泌物,在顯微鏡下觀察蠕形蟎蟲的數量是否過量,倘若出現嚴重的蟲蟲危機,就須再使用含Ivermectin這類成分的藥物合併治療,降低蠕形蟎蟲數量後才能改善症狀。但陳醫師也要提醒病患,蠕形蟎蟲之於酒糟性皮膚炎患者而言,就等同於熬夜、熱源、刺激飲食等誘發病因之一,不是消滅了蠕形蟎蟲就可一勞永逸,還是要避免讓皮膚接觸刺激的因素。

       雖說酒糟性皮膚炎是個頑強、複雜的皮膚炎,但只要遵循醫囑,大約經過2-4 個月的治療時間就可改善。陳醫師說,初期口服與外用藥物兩者並用,狀況改善後,可以只使用外用藥,繼續維持半年到一年的治療,搭配正常生活作息,就可慢慢停藥,擊退酒糟性皮膚炎的糾纏,所以要有耐心面對療程。
 

酒糟性皮膚炎患者該怎麼保養?
  皮膚穩定後,可以回復正常的保養流程,但陳醫師叮嚀,由於患者的酒糟性皮膚炎因子已經被「喚醒」,皮膚血管較為敏感,皮膚屏障容易受損,比一般人更脆弱,不能承受過度的刺激,因此選擇保養品、化妝品要格外留意。「如果你不知道怎麼挑選保養品,請記住這個原則:『沒感覺就是好的感覺』。抹在臉上的保養品越溫和、越簡單、沒有刺痛癢熱,不會泛紅即可。」

       而陳醫師也強調,酒糟性皮膚炎患者請盡量化淡妝,不單是因為化妝品成分複雜、容易刺激皮膚,也因為妝越濃、卸妝越費力,就容易傷害肌膚, 另外也不建議患者敷面膜,這些對於酒糟性皮膚都是另外的負擔。而酒糟性皮膚炎患者想進行醫美療程,在皮膚狀況穩定後,施打肉毒桿菌、玻尿酸等填充劑皆是沒有問題的,而雷射、音波等光療宜選擇能量較低、修復期短的療程,也不要太過密集的做療程,讓皮膚有時間復原、穩定即可。
  酒糟性皮膚炎雖然難纏,但只要經過皮膚科醫師的抽絲剝繭、找出適合的治療方法、了解皮膚問題的原因、調整生活習慣,你也能終結惱人的酒糟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