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onosetron 有效預防手術後之噁心嘔吐



       術後噁心嘔吐(Post Operative Nausea and Vomiting,PONV) 是指手術後24小時內產生噁心嘔吐的情形,約有20-30% 的患者會出現此併發症。容易造成術後嘔吐族群為女性、非吸菸者與曾發生術後嘔吐者, 此外麻醉劑或止痛劑也會增加嘔吐機率,如全身麻醉時間大於1 小時、鴉片類止痛劑的使用等等。手術後嘔吐會增加患者不舒服感、增加預期心理而害怕下次手術,嚴重者更有脫水、加重傷口破裂或吸入性肺炎的風險,故對於PONV 的預防不可不慎。
  在術後噁心嘔吐預防上,除了減少鴉片類止痛藥使用、調整麻醉方式之外,也可考慮在手術前給予止吐藥來預防,國際共識之標準程序為術前施打皮質類固醇、或合併其他強效止吐藥物以降低嘔吐率。臨床上常見的止吐藥物分類為多巴胺受體抑制劑(dopamine receptor antagonist)、血清素受體抑制劑(5-HT3 receptor inhibitor) 或NK-1 抑制劑(neurokinin-1),藥品使用目的為減少容易造成嘔吐之物質產生,如血清素(serotonin,5-HT3)、多巴胺(dopamine)、組織胺(histamine)、乙酼膽鹼(acetylcholine) 以及疼痛P 物質(substance P)。

       關於選擇何種藥品具較佳之止吐效果,除了考慮患者本身體質外,藥物成分效價與特性也是考慮的重點,而若有高證據力研究佐證,能較客觀的比較成份特性而減少偏差。以下摘要整理麻醉醫學重點期刊Journal of clinical anesthesia發表之統合分析(Meta-Analysis),以討論比較5-HT3 受體抑制劑於PONV 之預防效果。
 

期刊篇名
Efficacy of palonosetron in postoperative nausea and vomiting (PONV)— a metaanalysis.
Journal of clinical anesthesia, 2016, 34: 459-482.

試驗方法
  本次統合分析(Meta-Analysis) 研究了數篇執行全身麻醉的隨機分派試驗(Randomized Control Trial,RCT),討論palonosetron 等止吐劑的預防噁心嘔吐之效果。其中5 篇為比較palonosetron 與安慰劑、5 篇與ramosetron 比較、4 篇比較granisetron、12 篇比較ondansetron。監測指標為嘔吐事件(VI)、完全反應率(CR,即無噁心嘔吐) 與救援的止吐劑需求。

試驗結果
  Palonosetron 與安慰劑相較之下,嘔吐事件減少與完全反應率皆較優異。若與ramosetron 相比,延遲性嘔吐發生率在palonosetron 組表現較佳(delayed phase)。另外在與granisetron 組別比較上,palonosetron 於早期術後嘔吐指標效果較好(early phase)。所有延遲性嘔吐的監測指標(VI、CR、救援止吐劑)palonosetron 都顯著優於ondansetron。而palonosetron 安全性與其他同類止吐劑相當。


研究結論
  Palonosetron 在預防手術後延遲性嘔吐上具最佳預防效果(delayed phase),而在早期術後嘔吐指標上效果較granisetron、ondansetron 優秀(early phase),此外palonosetron 安全性與其他同類止吐劑和安慰劑相當,故為理想的術後噁心嘔吐預防藥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