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固」體食物 有「益」身體健康



       人的一生面對不停的老化,伴隨而來如:牙齒健康度下降、吞嚥咀嚼功能減退、味覺與嗅覺退化、消化道功能下降等等問題,結合機能、構造或心理原因影響,造成進食時食物不易咀嚼、吞嚥或容易嗆到,而導致營養不良、加速老化,良好的營養狀況可延緩疾病的發生,為了避免發生嗆咳,一般可使用「洋菜粉、吉利丁粉等」,將濃稠液體與食物,成型為果凍狀食品,幫助改善進食問題,但製作過程需經過「加熱、等待冷卻」這些冗長步驟才能食用,且添加量大導致營養攝取密度不足,又或者為「動物」來源成分,導致素食者無法使用,故選用素食、用量經濟的成型粉尤其重要。

新型態食物成型粉 ~ 食固益糊餐成型粉
  介護食(Universal Design Foods)源自於日本,是為了讓具有吞嚥咀嚼困難的年長者,也可以和一般人一樣享受到營養豐富的飲食,因此日本介護食品協議會便發展出各種食材處理的方式,讓食物軟化更易於年長者食用。
  目前國內亦有引進日本發展的「食固益」糊餐成型粉,此產品具有下列特點:

(1) 用量經濟:只需使用少量成型粉即可順利成型,可增加攝取營養密度。
(2) 操作簡便:直接使用熱水攪拌即可成型,不需移鍋再加熱,減少製作步驟。
(3) 快速成型:如為溫熱食製作,只需約5~12 分鐘。待成型食物溫度降至40-50℃即可食用,可使個案食用到溫熱食,不只暖心也暖胃,也可與家屬一同坐於餐桌共進美食。

市售產品差異性比較

食固益使用目的:
增加餐點滑順口感、易吞又好食改善食品的黏性與外觀『提升食用者的尊嚴感』改善飲料的質地,降低嗆咳風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