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腸胃顧得好 健康一整年



       每到了歲末年終,就是充滿感恩的季節,接二連三的聚餐、應酬,再加上農曆春節連假,少不了各式各樣傳統的年節料理、應景的傳統零食和豐盛的美食,往往會在不知不覺中就吃下過量的食物,再加上年節期間作息不正常,熬夜、三餐不定時、暴飲暴食等,都是腸胃在這個時候鬧脾氣的主要原因,也因此在年節期間常常有因為腹瀉、胃痛、消化不良等症狀的急性腸胃疾病患者到醫院急診室報到。常見腸胃消化不良的症狀,像是灼熱感、餐後腹脹感、易飽足感、上腹部疼痛等。

       常見的腸胃藥有制酸劑、消脹劑、整腸劑與助消化劑等。選擇腸胃藥可依據個人症狀做選擇。如果是胃酸過多所引起的胃部不適、灼熱感、胃痛,可選擇有中和胃酸、抑制胃酸分泌功效的制酸劑,制酸劑即是一般俗稱的「胃藥」。制酸劑主要作用是透過藥品內含的金屬離子成分,如鈉、鎂、鋁及鈣等來中和胃酸,緩解消化不良症狀,有錠劑、散劑與懸浮劑型,這些不同的劑型可依需求選擇。若同時伴有脹氣及胃酸過多的症狀,可選擇雙層錠,雙層錠中分別含有消脹及制酸成分,能緩解脹氣及胃酸過多等不適症狀。使用時須注意制酸劑可能會與其他藥品有交互作用,例如鐵劑、某些抗生素、降血壓藥等。使用前請先尋求專業醫師與藥師的意見。

*選購腸胃藥品的小建議
1. 購買腸胃藥品應至有藥師執業之藥局購買才安心。
2. 選擇有口碑、大廠牌的藥廠。
3. 依據自己腸胃不適的症狀諮詢藥師後選購,避免道聽塗說。
4. 表達有無特殊身體狀況( 如重大疾病、家族遺傳疾病、藥物過敏等)。
5. 問用法用量:吃幾次?吃多少?何時吃?怎麼吃?如何保存?

*腸胃保健小秘訣
1. 作息正常,三餐定時定量。
2. 少油、少鹽、少糖,減少食用含咖啡因的飲料、碳酸飲料。
3. 進食順序。
4. 注意食材的保鮮。
5. 多運動,補充水分。
6. 家裡備妥腸胃藥。
7. 嚴重症狀應就醫,長期使用要評估。
  
  避免年節聚餐造成的腸胃不適,盡量以飲食清淡,避免刺激性食物,三餐定時定量為原則。事先準備常用的家庭便利藥,避免過年期間歡聚之時還要跑醫院,非常掃興。聚餐是件開心的事,千萬不要讓腸胃不適破壞了享受美食的好心情。如果有至藥局購買指示藥品時,仔細詢問藥師並了解藥品的用法用量,最後要特別提醒的是,如果症狀反覆發作或有惡化的情形,請務必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