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lbuphine 的藥理性質



摘要
  Nalbuphine 是一種作用於鴉片類接受器的止痛劑,然而與傳統鴉片類止痛劑( 如嗎啡) 有不同的藥理機轉,它主要作用於κ 鴉片類接受器(κ-opioid receptor),且部分拮抗μ 鴉片類接受器(μ-opioid receptor)。臨床上用於解除中度至重度之疼痛,也可作為平衡麻醉的輔助劑,例如術後之止痛及在分娩陣痛過程中的止痛等。副作用與藥理機轉相關,因為不是作用在μ 鴉片類接受器,所以沒有如傳統嗎啡類的強呼吸抑制作用,並有較少之噁心嘔吐、便秘與搔癢等副作用,且有很低的成癮性。本藥物主要為針劑,以靜脈、肌肉或皮下注射方式給藥,無口服劑型,藥效作用約3-6 小時。

藥理學
  Nalbuphine 是一種鴉片類鎮痛藥物,經由注射到靜脈、肌肉或皮下脂肪達到止痛效果。
  Nalbuphine 的副作用包括鎮靜、出汗、濕冷感、噁心、嘔吐、暈眩、口乾和頭痛等;與其他鴉片類藥物不同,在一般治療劑量下,沒有欣快感或呼吸抑制的作用,亦無焦慮、離解、幻覺相關的副作用。它是一種混合作用及拮抗鴉片類接受器的藥物。也就是說,它是一個中等效能的μ 鴉片接受體(MOR) 的部分拮抗劑及高效能κ 鴉片類接受體(KOR) 的作用劑,而對δ 及σ 鴉片類受體(DOR, SOR) 的親和力相對較低。

  Nalbuphine 於1963 年獲得專利,於1979 年美國引進並使用於醫療用途,同
時也列為非管制藥物,並行銷世界各國,而我國則於2007 年把該藥由第三級管
制藥品降為非管制藥品。

  一般來說,在較低的劑量下,Nalbuphine 的止痛效果與嗎啡相當。同時,Nalbuphine 在呼吸抑制作用上具有天花板效應(ceiling effect ),也就是說,抑制作用最高點在30 mg,其後疊加劑量不會再增加呼吸抑制作用的嚴重程度。
  根據使用肌肉注射的相對效力之研究(Beaver 等人,1978 年),Nalbuphine的鎮痛強度基本上相當於嗎啡。臨床試驗研究顯示,單劑量注射短效Nalbuphine 的鎮痛效果在4 至6 小時左右。一篇回顧Nalbuphine 的臨床前藥理學文獻指出,Nalbuphine 的藥理作用大約是混合型鴉片類作用及拮抗劑butorphanol 的十倍,這種比例是透過鴉片類KOR 作用劑及MOR 拮抗劑並量化了藥物鎮痛作用的能力。同時,Nalbuphine 的鴉片類拮抗劑活性是nalorphine的四分之一及pentazocine 的10 倍。

藥物動力學:
  Nalbuphine 的起始作用發生在靜脈注射後2 至3 分鐘內,皮下或肌肉注射後則在15 分鐘內。其代謝排除的半衰期平均約為5 小時。在臨床研究中,其鎮痛效果可持續3至6小時左右。該藥也有長效型Nalbuphine sebacate,為我國研發,其起始作用較慢,約12 小時之久,但可維持7 天的效果。

臨床止痛上之應用
  Nalbuphine 被使用於緩解中度至重度疼痛,也可作為平衡麻醉的輔助劑、術前和術後鎮痛劑,及分娩和分娩期間的產科止痛劑。
  雖然Nalbuphine 擁有鴉片類拮抗劑活性,但證據顯示,在非依賴性病患中,它不會在注射之前、中或後對鴉片類鎮痛藥產生拮抗作用。若病患在接受鴉片類鎮痛藥、全身麻醉劑、鎮靜劑、安眠藥及中樞神經抑制劑( 例如酒精) 的情況下,同時使用Nalbuphine 可能有加成效應,因此在合併使用上述藥物治療時,應考慮減量。
  除了緩解疼痛外,該藥物還被應用於治療嗎啡誘發瘙癢的症狀。瘙癢是嗎啡或其他純μ 鴉片接受體(MOR) 作用劑的常見副作用。根據Kjellberg 等人(2001年) 發表了一篇有關嗎啡誘導瘙癢的流行病學及其藥理控制的臨床試驗綜論,Nalbuphine 是一種有效的止癢劑,可抵抗嗎啡引起的瘙癢,這種效應可能是透過中樞神經系統機制達成的。
  Nalbuphine 的臨床使用劑量,在一位約70 公斤的病人來說,每次可以10 mg作靜脈、肌肉或皮下注射,對於沒有鴉片類藥物耐受性(opioid-nontolerant ) 的病患來說,單次劑量不要超過20 mg,而一天最大劑量為160 mg。老人及幼兒使用時,其劑量須按實際身體情況往下調整。麻醉輔助治療時,於誘導期可以體重每公斤0.3-3 mg 作靜脈注射,維持期則以每公斤0.25-0.5 mg 作單次及必要時作多次追加注射。

結論
  Nalbuphine 於疼痛治療上有其優越性,包括相較於傳統嗎啡類藥物快速的onset,IV 給予Nalbuphine 只需2-3 分鐘即可發揮止痛效果;在機轉方面,因其不同於現行傳統嗎啡類的作用機轉,副作用在鴉片類止痛劑中相對較低,且因天花板效應關係,呼吸抑制的發生風險也顯著較低。目前因低成癮性的關係,nalbuphine 已減列為非管制藥品,因此醫師臨床處方、與醫療機構藥品管理上相對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