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lbuphine 術後止痛效果良好 比tramadol 更適合用於非住院手術後的疼痛處理



背景介紹
  非住院手術(ambulatory surgery),是指患者做手術當天可以返家不需要在醫院過夜的手術。隨著手術及麻醉技術的進步,非住院手術越來越普遍,患者的恢復時間較短且可於術後24 小時內出院。達成快速恢復的同時,需要避免患者出現手術及麻醉產生的併發症,像是疼痛、噁心及嘔吐等。
  非住院手術術後疼痛控制的情形影響層面很廣,像是患者滿意度、出院時間以及再次住院等,於非住院手術術後這段期間,術後第24~48 小時常發生中重度疼痛。目前多種藥物都被用來延長術後鎮痛效果,像是tramadol、ketorolac、dexmedetomidine、ketamine 以及Nalbuphine。Nalbuphine 是一種強力的止痛劑,屬於一種kappa 作用/ 部分mu 拮抗之止痛劑。相較於其他鴉片類藥物,Nalbuphine 具有更好的安全性,副作用更少。目前有許多研究結果顯示Nalbuphine 在疼痛管理的優點,像是可較morphine 大幅減少傳統鴉片類藥物相關的搔癢、呼吸抑制等副作用。因其低成癮性的特性,行政院於民國96 年公告由第三級管制藥品減列為非管制藥品。另外,Nalbuphine 於人體內代謝無活性代謝物,連續給予止痛劑量體內蓄積性低。下列提供一項研究評估Nalbuphine相較於tramadol 用於非住院手術術後止痛的療效及安全性。

研究發現
於2020 年8月11日發表在BMC Anesthesiology.(生物醫學中心:麻醉學期刊),一項由中南大學、湘雅醫院麻醉科等學者發表的多中心、隨機分派、雙盲試驗,內容關於Nalbuphine 相較於tramadol 用於非住院手術患者術後止痛的療效及安全性。共收錄492 位非住院手術患者,皆為術後完全清醒且伴隨中至重度疼痛(VAS分數大於3cm)。實驗組及對照組的給藥分別為Nalbuphine 0.2 mg/kg (如下圖中Group E) 或2 mg/kg tramadol ( 如下圖中Group C)。

  結果發現,實驗組及對照組的VAS 評分,在T5( 給藥6 小時後) 的時間點,實驗組的VAS 評分明顯低於對照組,且在T2( 給藥30 分鐘後) 及T3( 給藥2小時後) 時間點,鎮痛效果實驗組明顯高於對照組。不良反應事件和生命徵象在兩組之間的每個時間點都相似。Nalbuphine可以有效緩解非住院手術術後疼痛,且鎮痛藥效持續時間較tramadol 長。

總結
  根據中國醫師協會麻醉學分會(Chinese Society of Anesthesiology) 曾建議,原則上非住院手術不使用鴉片類藥物,因給予非住院手術且全身麻醉的患者鴉片類藥物,會活化鴉片受體並刺激許多器官,常伴隨著噁心、嘔吐、搔癢、尿液滯留、過度鎮靜、呼吸抑制等副作用。然而,像Nalbuphine 這類混合致效劑- 拮抗劑的鎮痛及副作用具有天花板效應,且根據一些臨床數據顯示,與其他鴉片類藥物相比,其副作用發生率相對較低,亦有一些研究發現Nalbuphine 具有與morphine 相當的鎮痛效果,且藥物安全性較好,術後搔癢、呼吸抑制等副作用發生率較低。
  因此,學者結論於緩解非住院手術的術後疼痛,Nalbuphine 0.2mg/kg 的建議劑量為安全且有效的治療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