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宇傳情鄉里 捐助服務專車 優化大臺中獨居老人服務品質



  富宇建設股份有限公司有鑑於大台中地區獨居長者人口多,為響應臺中市政府社會福利政策,捐贈壹輛「獨居老人服務專車」給永信社會福利基金會;讓獨居長者透過關懷服務,快速連結完善的照護資源,預防及延緩長者失能,落實在宅安老之目標。於7 月29 日在臺中市政府惠中樓1 樓廣場舉辦「富宇傳情鄉里-獨老服務專車」之捐贈儀式,現場也邀請臺中市政府社會局- 彭懷真局長、富宇建設公司- 張宇承董事長特助、周燕槿協理、永信社會福利基金會- 趙明明執行
長一同出席此溫馨的盛會。

獨居老人生活的隱憂
    根據臺中市政府針對獨居老人統計指出:「108 年5 月本市列冊的獨居長者已達2,852 人,佔了全市65 歲以上人口近1% 。」
  永信社會福利基金會- 趙明明執行長分享:「本會除在海線地區有連續式照顧服務平台,並在109年起承接臺中市獨居老人關懷訪視及電話問安服務,分別在大甲區、梧棲區、沙鹿區、大安區、龍井區、西屯區、清水區、大肚區、南屯區、烏日區、外埔區等11個行政區,建構社區獨居長者資料庫,掌握其需求與資源網絡,適時提供福利資源與分級式關懷訪視,讓獨居長者不孤獨。」
「萬一我倒下了,會有人發現嗎? 」
「總是一個人,明天會更好嗎? 」

無專屬用車,服務易受限
  永信社會福利基金會- 李雅菁督導說明:「由於訪視問安的範圍相當
寬廣,有時要上山、有時走向海邊。顧及社工員外出的安全,提供最即時的服務、載運物資、每日平均訪視距離路程約
60 公里,因此配置一台專屬車輛是必要的。大肚山區域需長時間行駛山路,應用車況較好的車輛,避免在山區發生故障等情事。目前因無專用訪視車,需協調其他業務單位用車時間,導致獨居長者訪視時間受限。」

愛的連線- 編織爺爺的安全網
  永信社會福利基金會- 林煒桀社工說:「宋爺爺是來自福建今年高齡95歲的獨居長者,早年歷經了國共內戰,獨自跟著政府來台近70 年,與太太分別居住在臺灣及大陸兩地。身邊的友人陸續辭世,他雖習慣了獨自生活,但他卻還沒準備好可能要獨自面對終老、乃至於孤獨死亡的未來……
  前些日子宋爺爺獨自搭公車外出,由於緊急剎車,爺爺站在車上因重心不穩跌倒、頭部摔傷,在醫院經過一連串的檢查,但是身體無任何異狀便讓爺爺返家休息。里長擔心爺爺一個人在家可能會有狀況,便在台中市獨居老人系統做了通報。
  市府接到通報後,派了社工人員在里長陪同下前往探視爺爺,走過狹窄的巷弄,打開殘破的紅門,發現宋爺爺蜷縮在冰冷的地上,全身發冷且不斷地發出「啊~ 啊~ 啊」的呻吟聲,立刻送急診,診斷為顱內出血,需立即入住加護病房
接受治療。  
  永信的夥伴陪伴許多獨居長者出入醫院無數次,每次心裡都非常沉重。生老病死的戲碼天天在我們的週遭上演著,獨居長者每天都會面臨無人看顧的風險,這些風險現在由我們來把關,啟動照護與通報的機制,陪伴他們走過晚年生活。
  
  感謝富宇建設公司捐贈車輛,讓社會大眾看到獨居長者的需求,也讓服務更臻完善與優質,進而提升大臺中地區獨居長者的生活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