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年紀不用怕!! 輕鬆戰勝退化性關節炎



  骨關節炎(Osteoarthritis) 也就是退化性關節炎,其影響因素相當多,不只對發病的時間有關聯,甚至對病變的速度也有影響。當然疾病與年紀也有關,所以退化性關節疾病常發生在年紀較大者。而續發性的關節炎(secondary osteoarthritis) 與關節創傷、關節內障礙病變症或關節發育不良有關,常發生在年紀較輕的患者。


退化性關節炎的成因
  「膝關節長期在受壓力的狀態下,關節的軟骨可能會磨損,進而形成骨刺。骨刺形成後,關節軟骨會破裂造成水分流失,使得軟骨細胞失去彈性,長期下來會造成退化性關節炎,進而產生關節的疼痛僵硬,導致日常生活受到明顯影響。」鍾承翰醫師說。

  退化性關節疾病與類風濕關節炎最大的不同點在本病症為非全身性病變,疾病本身為局限性關節結構變化。「退化性關節炎,其實並非一般所稱的炎症,是指關節軟骨的持續性病變,且有贅生骨之增生,增生骨大部分發生在關節邊緣
或軟骨下方。」軟骨可保護關節,減少活動時帶來的摩擦,相當於是我們體內內建的避震器,有緩衝之用。當我們長期反覆使用關節之後,軟骨狀況變差,但軟骨在自然的狀態下磨損是不可逆的,磨損之後增加骨頭與骨頭之間的摩擦,因此帶來痛、腫、關節活動度下降等問題。
  退化性關節炎是超過一百種的關節炎之中,最常見的一種類型,影響了成千上萬的民眾。鍾承翰醫師說明,「根據統計,中年以後『退化性膝關節炎』都有可能發生。隨著年紀越大,發生率越高,五十歲後的發生率約20 ~ 30%,到了七、八十歲時,可高達7成左右。」雖然真正的致病機轉尚未明瞭,但年齡的變化確實會影響軟骨病變。在什麼年齡開始或什麼樣的人較易發生呢?「一般和過度使用、年齡增長、性別、體重增加、職業有密切關係。其中女性罹患退化性膝關節炎者比男性又多了一倍。」

  退化性關節炎可以傷害身體的各處關節,最常影響的部位是負責承受我們身體重量的幾處:膝蓋、脊椎和髖關節。患者很容易誤以為「喜歡運動,像是登山、騎自行車、跑馬拉松等,會因為關節太操勞,更容易發生退化性關節炎」,或是「如果關節活動會磨損軟骨,那就都不要動好了」!
  鍾承翰醫師進一步說明:「根據發表於Medicine &Science in Sports & Exercise 的研究指出,跑步甚至是喜歡跑馬拉松的一般民眾,並不會增加退化性關節炎的風險。但我們都了解,劇烈的運動或過度的跑步會使得膝關節受傷,
進而增加罹患膝關節退化性關節炎的風險;建議想要跑步的民眾,可以先做基本的健康檢查,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像是心臟、肺部、膝關節或是體重是否有過重等,如果身體狀況在許可的範圍,再進行跑步為宜。」

退化性關節炎的臨床表現
  膝部退化性關節炎的症狀最明顯的就是「痛」,因為關節發炎會降低人體對疼痛的忍受度。鍾承翰醫師分析,「關節的症狀及徵兆均發生在受侵犯的關節,且大多發生在承載體重或是過度使用的關節。臨床上主要症狀是關節的疼痛與
活動受限制,而且這些症狀也許會因休息達到緩解。但只要關節再承受體重,或開始做活動的時候就會感到不舒服。天氣溫度的變化也會造成疼痛與僵硬,甚至關節常有聲響。」退化性膝關節炎的病理進程是緩慢的膝關節軟骨缺損、硬骨
與關節周圍組織產生病變,進而產生疼痛、關節僵硬、肌肉無力,最後導致肢體功能障礙。「當關節漸漸變形,關節外觀會腫脹並且會有觸壓疼痛,漸漸地關節的活動範圍減少甚至僵硬,並時常有關節積水的現象。」

退化性關節炎的診斷與治療
  退化性關節炎的診斷通常是憑藉著臨床上病史的詢問與理學檢查。鍾醫師說明,「一般可以用X 光、核磁共振等方式檢查來判斷是否有退化,並可判斷為第幾期,給予相對應的治療。」
  對退化性關節炎的治療目標是要減少關節炎帶來的僵硬和痛,增加關節活動度和穩定度,並增加完成日常生活的能力。「退化性關節炎治療方法有分為保守治療跟積極治療。保守治療方面一開始可以用物理治療的方法,讓肌肉與關節放鬆與活絡。」由於長輩的肌肉、姿態都有可能需要調整,積極的配合復健去強化,都有助於改善狀況。
  由於身體的老化過程,不能再生產足夠的蛋白多醣和成膠質來維持健康的軟骨結構,老化的關節愈來愈沒有彈性,關節軟骨的磨損便不能避免,尤其發生在曾經受傷的關節更為嚴重。「保健營養品的部分我們可以用葡萄糖胺、玻尿酸、或是保護關節軟骨的膠原蛋白的保養品,來維護關節軟骨的健康。」軟骨保護劑的補充,也可緩和骨關節炎的發展,減緩它的惡化。
  「第二階段可以用消炎藥物,消炎藥物有包括口服或針劑的抗發炎藥品,或者使用類固醇的治療。」由於疼痛會降低長輩復健或活動的意願,因此疼痛治療其實佔有一定的地位,正確使用止痛的相關藥物,都可以提高長輩治療的意願。「如果效果再不好,我們可以採用再生治療,目前有血小板、幹細胞、羊膜治療
法。」

  再生醫學的運用,可能可幫助受損軟骨及韌帶癒合修復,然其實際療效和適合族群等,一定要多詢問專業醫師意見。如果以上的藥物及營養劑均無法緩解症狀,就要考慮開刀。「如果關節狀況更嚴重時,我們可以使用手術治療。手術治療方面有關節清創手術、高脛骨矯正手術、關節微創技術、還有人工關節置換
方法。」
  鍾醫師提醒,退化性關節炎因為是退化,所以沒辦法治癒,只能用運動、保健食品、藥物或手術控制到最好的狀態。「根據文獻顯示,補充保養品確實可以減少罹患退化性關節炎的機率。」市售的保養品分為五大類:膠原蛋白、軟骨素、葡萄糖胺、玻尿酸、活關素。其中以葡萄糖胺為大家耳熟能詳的保養品,作用在於促進軟骨組織黏多醣的合成,進而滋養潤滑關節腔,以達到防止關節磨損與退化的目的。
  
  鍾承翰醫師叮嚀,生活上保養關節的方式,第一要務為保持正常的體重(BMI),因為過重的體重會造成關節的負擔,長期下來容易引起退化現象。第二可適度的使用一些保養品,增加關節軟骨的健康與保水度,並延緩關節因為壓力或負重而造成的磨損。另外,應適度與適量的運動,每個人的身體狀況不一樣,所以每個人關節的承受度不一樣,例如有些人適合重量訓練或有些人適合慢跑來鍛鍊關節的耐力,但有些人不適合,所以要訓練身體肌肉關節的健康必須適量適宜的運動,這才是保健關節的好方法,以避免退化性關節炎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