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營養密度攝取 戰勝營養不良



  老化是人生中不可避免的過程,隨著時間的推移,身體上的變化可能會影響食物的進食,例如:牙齒狀況不佳、吞嚥咀嚼功能下降、味覺以及嗅覺退化、消化道功能下降等,除此之外,多重用藥、憂鬱、社交功能低等原因都會導致營養不良,加速老化的進程。目前已證實,良好的營養狀況可以延緩疾病的發生,讓「老年期」擁有良好的生活品質。藉由「高營養密度」攝取,能幫助長輩遠離營養不良的威脅。

什麼是營養密度(Nutrient density)?
「營養密度」在定義上即是指在相同的熱量基準上,食物所含有的營養素種類與含量,也就是營養素/ 熱量的比值,之所以要建立營養密度的概念,是讓大家可以將營養素與熱量之間做一個連結,瞭解自己吃到的食物究竟是有豐富的營養素,還是空有熱量而沒有營養價值。因此,所謂「高熱量密度」的食物,在相同的熱量下,能夠提供較豐富的營養素,以消費的概念來看,就是性價比高。

「高營養密度」簡易攝取方法
市場上市售目前亦有多種液態營養補充飲品,是最簡單、容易做為營養補充的新選擇。以下提供幾個選擇注意事項供參考
1. 濃縮熱量:相同容積下能攝取到較高熱量,有助於能量快速補給,恢復體力,建議最佳的營養密度為1.8 大卡/ 毫升以上。
2. 優質蛋白質:選用高生理價的蛋白質來源,可提升蛋白質於體內的使用率,高生理價的蛋白質例如:牛奶、大豆、蛋、雞、豬、牛…等動物性蛋白質,每日建議攝取量約佔20%。
3. 添加抗發炎因子:長者身體較容易有發炎反應產生,可攝取ω-3 魚油-富含EPA、DHA 及植化素- 綠茶萃取物( 含兒茶素(EGCG)),此兩種物質可降低身體的發炎反應,增強抗氧化力。
4. 其他營養素:人體不可或缺的營養素也包括,鋅:有助於維持正常味覺與食慾,鉻:幫助維持醣類正常代謝,維生素C 及維生素E:具抗氧化作用。
  對抗老化並不可怕,只要生活作息及飲食狀況兼顧,長輩也能輕鬆邁向健康,因此吃營養密度高的食物,相對就來的重要,目前市場上亦有多種液態營養補充飲品,是一種很好的選擇,讓我們一起對抗老化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