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乾眼症



  乾眼症影響著全球數億人,根據2017 年國際乾眼症研討會II(DEWS II) 的報告,乾眼症是「眼表的多因素疾病,其特徵為淚膜的動態平衡喪失,並伴有眼部症狀,其中淚膜滲透壓升高、眼表發炎及神經感覺異常為主要病因。」會導致
日常活動受限、眼睛疼痛、酸澀、異物感、容易疲勞和短暫視力模糊等症狀。
  「多因素疾病」指出乾眼症是一種複雜的功能性疾病,涉及眾多複雜過程導致的症狀。眼表面( 角膜、結膜、副淚腺)、瞼板腺( 眼瞼邊緣的特定皮脂腺,產生淚膜的外脂膜)、主淚腺及它們之間的神經支配(innervations) 形成一個功
能單元。這些結構中的任何一個都可能在乾眼症中受到影響。
  雖然導致乾眼症的原因很多,但基本上可分為以下兩大類,第一類為「眼睛淚液分泌量不足夠( 缺水)」,第二類則是「淚液揮發量過高( 過度蒸發)」。過度蒸發性症狀主要由瞼板腺功能障礙引起,其中約有10% 乾眼症患者僅有缺水症
狀,而缺水/ 過度蒸發混合型則佔了80% 以上。
  下表為2007 年國際乾眼症研討會根據症狀的嚴重程度和臨床體徵,將乾眼症分為四個等級:

  乾眼症屬於慢性疾病,基本上可以藉由改變生活習慣及內外科治療來改善,乾眼症的預防可以從生活中著手。避免眼睛接受外界刺激、遠離出風口、避免抽菸或空氣污濁的場所、保持室內溼度,讓眼睛適度休息。減少熬夜、減少攝取咖啡因食物、飲食均衡、多攝取維生素A、E、C 及花青素豐富之蔬菜水果、少吃油炸食物、多補充Omega-3 豐富之魚類,例如鮭魚、鯖魚及沙丁魚等,素食者則可攝取亞麻籽、核桃等食物,當飲食攝取不均時,則可透過保健食品補充。養成良好生活習慣及均衡飲食就是最好的保養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