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秋為腸胃不適的好發季節?



  天氣漸漸涼爽,早晚溫差較大,到了夏季與秋季交替的時節,此時腸胃較弱的人常常會感到腸胃不適。常見的腸胃消化不良症狀,像是飯後腹脹感、易飽足感、上腹部疼痛、灼熱感等常見的消化不良情形。
  消化不良在台灣是很常見的問題,其全球盛行率約為11%~29.2%。相關症狀常常會影響到患者的日常生活。而造成消化不良的原因非常複雜,可能與胃腸道蠕動收縮功能異常、胃酸分泌異常、內臟神經敏感、胃部黏膜發炎、藥物引起等相關。
  可能的危險因子如下:
●女性
●焦慮、憂鬱或壓力
●吸菸
●過多咖啡因、酒精、辛辣食物及高脂肪的攝取
●食道或胃發炎
●胃或腸道潰瘍
●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類固醇、麻醉性止痛劑、抗生素等藥物使用等。
  臨床上大約80% 的消化不良患者是非潰瘍性消化不良(nonulcer dyspepsia),亦稱為功能性消化不良(functional dyspepsia)。
  以下簡單介紹相關症狀常使用的藥品與其功效:

1. 腸胃蠕動促進劑
 有噁心和腹脹的患者,使用胃腸蠕動促進劑可改善腸胃蠕動不良的情形,例如Domperidone、Metoclopramide、Mosapride 等。
2. 制酸劑
 氫離子幫浦阻斷劑(proton pump inhibitor,簡稱為PPI) 及第二型組織胺受體阻斷劑(H2 receptor antagonist),此類藥品可抑制胃酸。
3. 精神治療藥物
 因為功能性消化不良的患者常會合併憂鬱和焦慮,因此三環抗憂鬱劑常被用於腹痛症狀,效果良好。
如何緩解消化不良的症狀? 教您輕鬆擊退消化不良!
●避開會引起胃刺激的食物
 例如辛辣、高脂肪、含咖啡因或酒精的飲料,另外,像是巧克力、薄荷、柑橘也可能使症狀惡化。以少量多餐的進食方式取代吃大餐。
●限制會刺激胃的藥物
 例如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類固醇、麻醉性止痛劑等。醫師或藥師可能會建議您改用刺激性較小的藥物,在服用任何非處方藥物之前請先諮詢專業醫師或藥師。
●尋找減輕壓力的方法
 例如運動、深呼吸、聽音樂等。
●戒菸
 功能性消化不良的臨床治療,若患者有上腹疼痛感、易有飽足感或餐後腹脹感,須先排除是否有一些警示症狀( 如下表1 所示) 及幽門螺旋桿菌感染的可能性,來評估是否需進一步就醫檢查。

  功能性消化不良的患者常常因胃消化不良症狀需要就醫,也常因病影響工作、學習和生活品質,且功能性消化不良有時會合併心理或精神疾病,像是憂鬱、焦慮等,進一步造成患者的惡性循環。因此,此疾病是需要重視的。建議經由醫師、藥師的判斷來選擇最合適的藥品,依照專業人員的建議下使用,才能對症下藥,盡快緩解相關症狀。如果使用藥品之後仍然無法改善症狀或症狀變得更嚴重,需要回診就醫進一步尋求專業醫師的判斷與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