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降血壓藥 不會增加COVID-19感染風險



背景介紹
  先前有研究指出,降血壓藥物作用在Renin–Angiotensin–Aldosterone System (RAAS;腎素- 血管收縮素- 醛固酮系統) 與人類血管收縮素轉化酶-2(ACE2) 相關,而ACE2 是COVID-19 病毒的重要受體,COVID-19 病毒需要透過ACE2 進入人體,而引發COVID-19 感染風險增加的疑慮。


臨床試驗
  1. 波士頓布萊根婦女醫院於2020 年5 月1 日發表在NEJM (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的一項多變項迴歸分析(multivariate logisticregression analysis) 發現,條件符合年齡大於65 歲、冠狀動脈疾病、鬱血性心臟衰竭、有心律不整病史、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或目前吸菸的族群,與院內死亡風險增加有相關性。而男性與女性相比,女性風險較低。ACE-I (angiotensinconverting–enzyme inhibitors) 及ARB (angiotensin-receptor blockers) 皆與增加
院內死亡風險無關。
  
  2. 另一篇於2020 年5 月1 日發表在NEJM 的一項某族群病例對照研究(population-based case–control study),針對6272 位確診COVID-19 的患者與30759 位健康者進行比較,研究結果看來,並無證據顯示ACE-I 或是ARB 與人
類感染COVID-19 風險之間的關聯性。
  3. 同樣於2020 年5 月1 日發表在NEJM 的一項紐約大學格羅斯曼醫學院的最新研究,內容為RAAS 與COVID-19 之間的關聯性的觀察性研究(observational study),共12594 位患者參與研究。研究發現,常見的五種高血壓藥物(ACE-I、ARB、beta-blockers、 calcium-channel blockers 及 thiazide) 並未增加COVID-19 感染或COVID-19 感染的嚴重度風險。


總結
  近期Medscape ( 醫學遠景) 發布了幾項探討血管收縮素與COVID-19 關係的研究,學者認為這些研究結果看來,並無證據支持ACE-I 或是ARB 的使用,會增加COVID-19 病毒感染的風險、COVID-19 感染的嚴重度或是COVID-19
檢測陽性患者於住院期間死亡的風險。
  
  學者發現,雖然這些觀察性研究的結果仍有一些限制,但從不同人群及不同實驗設計的研究得到了一致的信息,也就是患者繼續使用ACE-I 與ARB,對COVID-19 感染的患者不太可能有害。且從之前一些來自中國的小型研究
也得到相同的結論,像是2020 年4 月23 日發表在JAMA Cardiology ( 美國醫學會心臟病學雜誌) 的文獻,共收錄1178 位COVID-19 患者,研究發現,因COVID-19 住院的高血壓患者,無論是否有服用降血壓藥物 (ACE-I 或是ARBs)
COVID-19 疾病嚴重程度或是死亡率並無差異。另一項於2020 年3 月31 日發表在Emerging Microbes & Infections( 新興微生物與感染雜誌) 的小型研究,共收錄42 位COVID-19 患者,研究發現有服用降血壓藥物 (ACEI 或是ARBs) 組的
患者,疾病的嚴重程度較低,且周邊血中的IL-6 濃度較低、CD3+ 和CD8+ T 細胞細胞數增加、最高病毒量減少。
  
  這些最新的研究結果,或許有助於正在接受COVID-19 檢測/ 治療的高血壓患者,緩解是否繼續使用這些高血壓藥物的擔憂。這些數據對於醫界而言,是令人放心的信息,且美國三大心臟學會也已於2020 年3 月發布聯合聲明,強烈建議醫師不要任意停止使用ACE-I 與ARB 治療患者!因此高血壓患者,應該遵照醫師的處方用藥來控制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