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現- 爺奶的秘密花園 邀您憶起喫茶趣



  永信心佳社區長照機構在今年邀請來自心佳家屋、清水日照中心、小規模多
機能中心等24 位長者參與園藝療癒活動,以「生命照顧生命」的方式,並以「植物」做為媒介,達到情緒上的抒解和療癒。生命那麼無常,珍惜每一次相聚、每一次創作的時刻,點亮爺奶心中的那道希望之光~

失能、失智不等於失去智慧
  永信社會福利基金會- 趙明明執行長分享:「年齡越大,身體器官功能的退化之外,面對老化過程,心理上亦有各種挑戰。對於各項功能退化的長者而言,要接納外在的人與物件接觸自己的身體,不是件容易的事,而園藝療癒能引發五感知覺,於2018 年10 月邀請綠色療癒力學院- 沈瑞琳院長至永信心佳辦理園藝療癒團體,不僅有長者的正面回饋,更重要的是工作同仁認同園藝療癒,也開啟了2020 年的導入計畫。

  2020 年增加園藝療癒的推動廣度,除了長輩的參與外,更加入了同仁們的教育訓練,藉由沈老師的團體帶領,讓同仁現場學習,並於課後再次回覆,為期一年來帶領工作夥伴學習園藝的技能、親身陪伴技巧,引導長者打開身體及內心的開關,透過園藝的觸覺來練習與其他長者共處、互助、體驗包容。」
  葉建鑫主任說明:「在年後開始展開園藝輔療課程中,長者可透過蔬菜栽種、迷迭香花環製作、黑棗醋製作等活動參與,除了讓長者有季節的感知之外,進而帶動其觸覺、嗅覺與味覺刺激、腦部活化與決策、植物生命的連結,讓情緒上的抒解與療癒,更能從中找到成就感。」


園藝讓長者與過去重逢,再展技藝
  黃惠雯專員分享:「看到長者在園藝活動的真誠投入,其彼此間的互助與關懷,感動在場每一位夥伴。例如張奶奶看到鄰桌阿呅奶奶的土沒鋪平、秧苗沒壓,主動幫忙鋪平、輕壓秧苗;看到楊爺爺手沒力氣拿澆水器,除幫忙提水之外,也會扶著水壺把,完成楊爺爺澆花的期待~」
  林秋如照顧服務員也分享:「長者為了讓自己栽種的蔬菜快快長大,每天相互邀約要去澆水,澆水完便在樹蔭下聊天,彼此關心各自蔬菜生長狀況,話匣子一開,你一言她一語,比手畫腳,歡樂氣氛圍繞身旁。」

「花」現- 爺奶的秘密花園
  在109 年4 月16 日這天,我們在心佳家屋外的草坪上,設下長長的茶席,邀請24 位爺奶的共享午茶時光,欣賞著一盆又一盆獨具匠心的園藝作品。
  每一位長者都有獨一無二的生命故事,陪伴長者沒有任何標準依循,拂去記憶中的塵埃後,每一位長者都有自己生命的光彩與價值,智慧依舊,只是在哪個抽屜,我們要用心一起找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