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不好也會影響腸道菌叢!? PPIs 可能影響胃腸道的健康平衡



  現代人忙碌、壓力大、飲食失調,胃痛或胃食道逆流是國人常見問題,質子幫浦抑制劑 (proton pump inhibitors, PPIs) 常用以治療胃酸過多等疾病,近年學者提出PPIs 可能影響胃腸道的健康平衡,因此長期濫用或任意使用胃藥,可能影響正常腸道菌叢生態。
  一則2020 年發表之大型系統性回顧 (systematic review),討論了使用PPIs 與胃腸道微生物的平衡關係。結果顯示,抑制胃酸藥物會影響腸胃道菌叢。該研究收錄證據力強的Systematic review 或Meta analysis 進行分析,搜尋Pubmed 資料庫後共有197 篇文獻。結果有126 位患者之上胃腸道出現微生物過度生長,大多為鏈球菌(Streptococcaceae)。檢體中發現,PPIs 的使用增加了下列微生物群落: 芽孢桿菌Bacillales ( 如葡萄球菌Staphylococcaceae)、
乳桿菌Lactobacillales ( 如腸球菌Enterococcaceae / 乳酸菌Lactobacillaceae/ 鏈球菌)、放線菌Actinomycetales ( 如微球菌Actinomycetaceae)、巴斯德氏菌(Pasteurellaceae)、腸桿菌(Enterobacteriaceae)、韋榮氏球菌(Veillonella)。不過,在另外790 位患者身上發現,PPIs 的使用反而會減低某些微生物的菌落, 包括雙歧桿菌(Bifidobacteriaceae)、瘤胃球菌(Ruminococcaceae)、毛螺菌(Lachnospiraceae)、柔膜細菌(Mollicutes)。結論指出,PPIs 的使用與胃腸道微生物改變有關,PPIs 造成之胃酸減少,會進一步影響胃腸道細菌叢的生長。
  事實上,胃酸是身體所需的物質,其功能包括幫助礦物質和維生素B12 吸收,並可以消滅食物中外來微生物,所以,長久抑制胃酸會產生問題,如該研究顯示PPIs 會影響腸道菌叢生態,菌叢生態一旦遭破壞,就可能進一步引起腸胃炎、腹瀉等問題,還可能會導致代謝、肥胖、免疫等慢性問題。因此,未經過醫師診斷,不應自行服用PPIs 或制酸劑,長久下來會危害人體健康。

腸胃不好,可以怎麼做,改善腸胃健康呢?
1. 補充益生菌:可以從優格、發酵乳中攝取或直接補充益生菌產品,幫助平衡腸道菌叢生態,維持消化道機能,穩定使用益生菌產品能使排便順暢,並可進一步調整體質。
2.攝取益生元(益菌生:) 益生元簡單來說就是益生菌的食物,可刺激腸蠕動,讓腸道保持酸性狀態,促進益生菌的生長,抑制壞菌數量,常見的益菌生包含一些不易為人體消化的碳水化合物,如膳食纖維、木寡糖、乳酮糖等成分,可以幫助好菌增殖。也可以多攝取全榖類、豆類及蔬菜水果等,如燕麥、糙米、黃豆等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
3. 調整生活習慣:避免大吃大喝,飯後不躺平,睡前2~3 小時不進食,並減少容易嘔酸水的食物,例如甜食、油炸食物、糯米製品、汽水…等,此外,戒菸及減重也可以幫助食道括約肌正常運作!
  健康沒有捷徑,唯有保持的良好生活型態、不濫用藥物並攝取健康的飲食才是長久之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