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mcitabine 在肺癌的故事



壹、「肺癌已經不是絕症!」
  肺癌位居國人癌症死因第一位,每年新增罹患肺癌人數突破萬人,每年健保花費 117 億新台幣。肺癌的五年存活率僅 19.7%,不少人將肺癌與「不治之症」畫上等號,近年來由於化學治療、標靶治療與免疫治療的發展,讓晚期非小細胞肺癌患者多了許多治療選擇。
  但是,每次與患者及家屬談化療的時候,都會收到各式各樣的問題,其中有一個最大的共同點,大多數人對於化療是保持一種猶豫的態度,他們有這樣的疑問「化療,真得能殺死腫瘤細胞嗎?」,必須再次強調,肺癌非不治之症,治療選擇多,妥善治療可以朝「與癌共存」目標前進。
  在肺癌治療中,化學治療藥物的角色,主要是用於肺癌手術後的輔助性治療及不能手術病人的腫瘤控制,在病人體力、營養允許情況下,應考慮接受化療。在過去的二十年裡,化療有很明顯地進步。在大多數情況下,化學治療藥物的原理是干擾了腫瘤細胞的生長或繁殖能力。不同類別藥品以不同的作用機轉來對抗癌細胞。比如晚期的第四期非小細胞肺癌患者,在台灣有40% 可能受益於標靶治療,但是另外60% 則仍需要進行化療。如果是仍可手術的一至三期患者,
則以化療的經驗比較豐富,搭配於手術後的輔助性化療最被醫界廣泛採用。
  化療適用於無標靶藥物可用的病人 ( 當肺癌細胞缺乏驅動因子,例如:EGFR, ALK, ROS1, BRAF 等突變) ,施打含鉑劑之合併化療4-6 個療程,已成為非小細胞肺癌(NSCLC) 第一線化療的標準。與最佳支持療法相較,化學治療可以改善整體存活率。在第四期非小細胞肺癌(NSCLC) 患者中,化療對美國東岸癌症臨床研究合作組織(ECOG) 體能狀態較佳 (0~2 分) 者的效果更好。

貳、Gemcitabine 化療在肺癌所扮演的角色
  與鉑劑併用的第三代化學治療藥物,常見的有paclitaxel、docetaxel、gemcitabine、pemetrexed 等針劑型態的化療藥物,還有可利用口服或針劑注射的vinorelbine 等,並無研究顯示何者的效果優於其他,但與鉑劑併用的合併治
療與單一藥物相比更具療效。反之,增加第3 種化療藥物雖可提升治療反應率,卻顯著增加血液毒性,且對整體存活並無幫助,因此不建議同時使用3 種化療藥物治療。
  Gemcitabine 是台灣胸腔科專科醫師踏入肺癌治療最重要的里程碑,1996 年在美國上市的gemcitabine 是癌症研究中,繼60 年代開發出長春新鹼(vincristine,治療急性白血病) 後獲得的又一項突破性的成功。今天,gemcitabine
已在90 多個國家獲得批准使用,成為治療非小細胞肺癌的一線藥物和治療胰腺癌的“ 黃金標准”。美國食品衛生管理局(FDA) 評論gemcitabine 治療非小細胞肺癌的優點1. 治療非小細胞肺癌最有效的一線藥物之一,具有高緩解率,延長生存期和低副反應等2. 給藥方便,可以在門診使用,符合藥物經濟學原則,可以免去住院給藥帶來的不便與成本。

參、處方注意事項
  注射方式:本藥以靜脈點滴輸注,一般輸注時間為30 分鐘( 勿超過60 分鐘,延長輸注時間會增加毒性);成人常見建議劑量是1000mg/m2,每週使用一次,連續三週,停用一週,每四週重覆一個治療週期,依病患的狀況來斟酌是否調整劑量。
  禁忌及其他注意事項:本藥具有中低程度致吐性,約有10 至30% 的病人會發生嘔吐。另外,因免疫力降低,可能增加感染的危險,通常白血球會在給藥後降低,如果有任何感染的症狀如發燒、打顫、喉嚨痛等,則要請患者盡速就醫處
置。血液方面可能會造成血小板減少及貧血的現象,要注意身上是否有小紫斑或小出血點,亦可能較容易疲勞。皮膚方面可能會有如末梢水腫、掉髮、皮疹、搔癢等等…。部分患者會出現肝功能指數升高,停藥可恢復。骨頭關節疼痛如肌肉痛、關節痛、骨頭痛,可使用止痛藥緩解。神經病變亦為有可能出現之副作用,像是感覺神經病變、末梢運動神經病變、頭痛、嗜睡及感覺異常,停藥後大多可緩解。
  臨床使用gemcitabine 要特別提醒的副作用:1. 血小板減少症,施打前後需監測血小板數值,特別是第一個療程。2. 低血鎂及低血鈣,特別是gemcitabine併用cisplatin) ,但有一些醫師不會常規抽血檢查,除非出現低血鎂及低血鈣症
狀。3. 輸注勿超過60 分鐘:因增加藥物分佈體積而增加藥物副作用,發生骨髓抑制就相對嚴重許多。4. 溶血性尿毒症候群(hemolytic uremic syndrome):較不常見。臨床特徵包括有溶血性貧血、血小板缺乏、腎衰竭。發生在給藥期間或短暫gemcitabine 治療之後,如不馬上處理,會造成不可逆的腎衰竭。因此腎功能不全時,給與gemcitabine 時,需要小心監測。
  處方時也需要留意判斷患者是否適合gemcitabine 的化療 ( 例如採身體狀況評估表,ECOG ),病人在下列情況下,都可接受化療:1. 有能力完成日常生活作息和活動。2. 有能力執行輕度工作和活動。3. 身體輕度虛弱,一天有一半時間
需臥床休息。但如果你想依靠化療完全治癒諸如肺癌等腫瘤,實際上是很難的,醫學上,化療後最大的好處是腫塊縮小,為接下來的治療提供相對良好的條件。
  有三種情況下不建議gemcitabine 的化療:1. 肺癌腫瘤全身廣泛轉移,營養狀態極差,惡病質的患者,也許任何積極治療都已經毫無意義之狀況。2. 肝功能衰竭的腫瘤患者,肝臟是人體最重要的藥品代謝中心,已經肝功能衰竭,再進行化療,可能會加速死亡的到來。3. 骨髓受到嚴重抑制的患者,化療可能會導致骨髓抑制,出現白血球、血小板下降,前者下降導致嚴重的感染,後者下降則可能有出血傾向。
  標靶與化療並無絕對的前後順序,標靶後也有可能轉用化療。當然,大家對於標靶的既定印象就是副作用較易為人所接受,可是如同許多抗癌用藥,最終還是得要面對抗藥性的問題,曾有研究指出,標靶藥物治療有效的患者約有近半會在藥物治療約9 到13 個月後,因抗藥性產生導致效果下降。此時若改接受化療,則有機會達到較長時間的疾病控制效果。
  當然如同處方時需要留意的事項,依據患者不同的身體狀況,配方也不是一成不變,比如較年長或是身體狀況較不好,就不建議搭配鉑類藥品,此類產品易引起嘔吐等等副作用,通常會建議此類患者單獨使用一種化療藥品來處置。
肆、“化學治療合併免疫治療”讓我們看到了治療肺癌的未來希望。
  近年來,癌症免疫治療在臨床使用上,取得了顯著的突破,特別是PD-1/PD-L1 與CTLA-4 免疫檢查點抑制劑 (immune checkpoint inhibitors, ICIs),在增強身體的自然防禦能力以對抗癌症。用PD-1 和PD-L1 抗體阻斷停止或減
緩NSCLC 的生長,肺癌細胞有PD-L1 表現或腫瘤突變負荷(tumor mutational burden, TMB),相對會有更高的療效與存活期。
  但是免疫療法的前提就是要有癌細胞被破壞後釋放出來的腫瘤抗原,人體才能訓練出可以搜索出癌細胞的免疫細胞,所以基於化療可以破壞癌細胞的機制來說,“ 化學治療合併免疫治療” 讓我們看到了治療肺癌的未來希望。當然這
樣整合型的治療,要能經得起考驗,還需累積更多臨床數據,來提供醫師和病患制定更全面的癌症治療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