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壞病菌 吃出好免疫



  免疫系統能幫助身體對抗外來病源,當免疫力降低、失衡就容易感染疾病,人體有三道免疫防線,第一道防線是與外界的接觸面,如皮膚、呼吸道、腸胃道及泌尿道。當皮膚有了傷口或病菌入侵呼吸道,身體就會啟動第二道防線,此時可能產生發炎反應,身體可能有發燒、紅腫熱痛等症狀,此時身體的白血球增生,吞噬病菌的巨噬細胞、自然殺手細胞及干擾素等會開始作用。第三道防線則為人體淋巴系統,會製造抗體與受感染的細胞上的表面抗原結合,讓病原無法進行作用。
  生活型態與免疫系統息息相關,其中均衡的飲食,補充足夠營養素,是提升免疫系統的關鍵,攝取均衡營養素可以維持免疫細胞數量,讓身體維持良好免疫力。一旦飲食不均、生活型態失調,可能導致免疫系統衰弱,例如肺部和消化
道黏膜變薄,會增加病原體入侵的機會,因此,免疫力為身體前線把關,均衡的飲食和良好生活型態,可以幫助免疫細胞打仗具有充足的營養,欲提升免疫力可以怎麼做呢?


1. 攝取均衡飲食
  均衡攝取五穀根莖類、蛋豆魚肉類、奶類、蔬菜和水果,多樣且均衡的攝取有助維持免疫力,維生素和微量礦物質與人體製造免疫細胞有關。若飲食攝取不足,可額外攝取維生素B 群、維生素E、維生素A 及鋅等免疫關鍵營養素。

2. 補充抗氧化營養素
  人體內抗氧化營養素可能影響人體的免疫反應,補充抗氧化物可抵抗各種自由基傷害以保護免疫系統。根據一項發表於《營養與代謝》(Nutrition and Metabolism) 期刊的研究顯示,口服藻紅素 ( 又稱蝦紅素; Astaxanthin) 有助減
少DNA 氧化損傷,並增加IFN-γ 及IL-6,與服用安慰劑組相比,補充藻紅素具有較低發炎指數(CRP; C-reactive protein)。 抗氧化物質在五顏六色的蔬果中含量較豐富,不同顏色蔬果含有不同的植化素,每天最好要吃五種不同顏色蔬菜水果,經常外食者或控制熱量攝取者, 則可選用保健食品補充,如蝦紅素軟膠囊、維生素C補充劑等。

3. 戒菸及維持良好的生活型態
  抽菸除了會導致阻塞性肺炎,還會改變體內免疫細胞的組成、抑制纖毛擺動、降低黏液排空能力,因此會降低免疫力。此外,熬夜和過勞會增加緊張壓力,也會進一步影響免疫力,因此戒菸、早睡早起及適當運動等生活型態,也是維持免疫力的不二法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