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愛繪「話」- 失智爺奶藝術展 「一塊」助社區失智長者



  永信社會基金會心佳社區長照機構成立近5 年以來,107 年起開始舉辦生活展、書信創作展到今年的藝術展,2 年來以【生活美學】引導帶領近121 位失智長者參與,運用最熟悉的生活方式,激發老大人們的創作力。並結合通路影響力來實現社會關懷,透過永信社會福利基金會粉絲專頁、NPO Channel 等募資平台,鼓勵民眾用「1 塊」傳遞愛心,拉近社會與公益之間的距離,共同幫助台中市失智長者及清水區社區雙老家庭。

畢卡謝與助理
  照服員小茜說:「陪了謝爺爺至鰲峰山寫生1 年多,透過繪畫可以看得出一個人的心思細膩以及想法,年輕的我們心思細膩追求寫實的畫法,但年近從心所欲的你們,手腳無力像極了剛出生小孩子隨意的塗鴉,但我想一想覺得沒有對錯,索性也拿起樹葉畫起了塗鴉,謝爺爺也拿著他的手抹了畫紙一下。我們就像自己人生的畫家,畫了一生的圖畫紙,每個階段在自己的道路上彩繪一點顏色,雖然我只參與你的人生圖畫紙的後半段,但我卻有點覺得這張圖少了一點味道,原來是少了點人的味道的感覺,我應該把我們畫進標題:畢卡謝與助理。完成了今年一幅美麗的風景畫,我倒覺得最美的不是風景,而是這風景裡的你和我,有時畫不是畫,而話裡的畫,也是一種愛,有時愛言不由衷,那就靠畫傳遞吧~」

相揪「憶」起來看展
  在開展半個月以來,也吸引各地民眾參與,其中來自中壢教會的夥伴,特別從中壢開車來清水巴布拉咖啡館看展,觀賞到「衍紙藝術」、「種子彩繪」的創作,他們都讚歎失智長者能做這麼多藝術品,覺得很不可思議;也認為我們在創作之餘,也帶長者們搭高鐵、搭遊覽車小旅行,真的好有心!並以教會名義進行小額捐款來支持長者創作,後續他們也會運用「藝術創作」來帶領社區長者創作,讓他們能安心且快樂在社區生活。
  這次展覽集結失智爺奶們的愛心,將作品製作成捐款的回饋品,為籌募「社區失智長者及雙老家庭」的照顧服務經費,邀請大家一同來共襄盛舉,讓他們一起為社會盡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