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旅遊不掃興



  春暖花開出遊去,春季的氣候令人心曠神怡。出門旅遊是許多人釋放壓力的方式,而在這個美好時刻,因為路途遙遠以及氣候變化,有時候會伴隨一些身體不適的問題,影響到假期的好心情。以下簡單介紹旅遊常見的症狀與用藥:

1. 肌肉痠痛
  旅遊期間往返兩地,長時間乘坐交通工具或是爬山健行引起的肌肉痠痛,可以準備痠痛貼布、藥膏或是噴劑,依自身情況選用適當之劑型。

2. 腸胃問題
  春季是旅遊旺季,旅遊最怕遇到水土不服,常見腸胃問題像是腹瀉、腹脹、腹痛、便秘、消化不良,可隨身攜帶一些腸胃藥備用,止瀉劑、軟便劑、解痙劑、助消化劑、消脹氣劑及制酸劑等等便可派上用場。

3. 動暈症
  如有乘坐交通工具如車、船、飛機等容易暈車者,或其他像是雲霄飛車、立體電影等有可能暈眩之設施,可隨身攜帶暈車藥,在出發前先服用完畢,避免因為動暈症的相關症狀造成身體不適最後敗興而歸。常用的暈車藥如meclizine的服用方式,建議搭乘飛機、汽車、船之前30 分鐘服藥,且本藥一天通常只需服用一次。

4. 發燒頭痛
  因為南來北往氣候差異,以及天氣變化忽冷忽熱,一不小心很容易就感冒,解熱鎮痛劑可以緩解發燒、頭痛;此外,牙痛、經痛等不適亦可緩解。另外,亦可以選擇綜合感冒膠囊,一次緩解各種感冒症狀,像是流鼻水、鼻塞、喉嚨
痛、發燒、頭痛、肌肉痛等。如果有小孩的家庭,準備一些兒童常備用藥也是必須的,像是止痛退燒口服藥水及肛門塞劑,並且可以事先與開立的兒科醫師溝通兒童使用的劑量先備註在瓶身,基本上體溫到達38.5 度時就可以吃退燒藥,達到39 度就可用肛門塞劑。另外亦可使用物理性的退燒法輔助,幫小孩洗溫水澡,或重覆用濕毛巾擦拭身體,幫助散熱,但是不建議用冰枕或用酒精擦拭。如果小孩的體溫不降反升且活動力不佳、伴隨嘔吐或嗜睡,則應該盡快帶去醫院做進一步的檢查與治療。

5. 鼻子過敏、皮膚蕁麻疹
  冬末春初乍暖還寒、百花爭妍,季節交替的天氣變化,溫度及溼度的差異相當大,且長途旅行較常遇到的過敏原,像是花粉、飯店的地毯等,很容易誘發過敏性疾病發作,像是鼻子過敏或是蕁麻疹。打噴嚏、流鼻水、眼睛癢、喉嚨癢及皮膚紅疹等症狀,可使用抗組織胺藥品來緩解過敏相關症狀。如果是上班族工作需要或是學生族群有上課、讀書、考試的需求,希望可以選擇較不會產生嗜睡的藥品,像是Loratadine 這類的第二代抗組織胺藥品,對於
鼻、眼、喉、皮膚等過敏現象皆可緩解,且有指示藥品,可前往藥局諮詢。

6. 蚊蟲叮咬
  到郊外遊玩,隨身攜帶防蚊產品以及蚊蟲咬傷的外用藥,若曾經因蚊蟲叮咬產生過敏現象者,建議於出發前先徵詢專業醫師的意見,必要時可準備指示藥之抗過敏產品備用。

7. 個人常備用藥
  外出旅遊的行前準備物品清單,也別忘了個人需長期服用的藥品。有氣喘、肺部疾病、肝腎疾病或身心科疾病等的患者,務必事先充足準備,避免旅遊期間不方便領藥。
  快樂的春季旅遊,如能在行前多些準備,就可避免一些惱人的出遊小插曲,影響旅遊的好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