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hisoprinol 用於急性呼吸道病毒感染之研究



  隨著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愈演愈烈,許多國家都陸續出現確診病例,台灣感染症醫學會指出該病毒可能已經到達「有效率人傳人」的程度,而且傳染力可能比SARS 還要強,1/18 世界衛生組織(WHO) 也針對2019 新型冠狀病毒( 俗稱
武漢肺炎) 發表了治療指引。WHO 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 感染治療診治指引主要修改自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MERS-CoV) 治療指引,其中嚴重急性呼吸道感染(SARI) 為其主要治療標的。
  於2020 年1 月24 日發表於Lancet 的研究指出,有鑑於COVID-19 肺炎病例出現在流感期間,經驗療法可給予抗生素和oseltamivir。若患者確診為嚴重性社區型肺炎(CAP),則應合併皮質類固醇治療。並依據患者情形給予適當的支持性療法(給予氧氣、保守的靜脈輸液等),主要還是依靠患者的自體免疫機制,產生抗體來恢復健康。因此治療藥物與疫苗的研發仍是目前學者們努力的目標,各國醫師、科學家都極力尋找解決辦法。

  在診斷上因冠狀病毒不易以組織培養方式分離出來,故目前RT-PCR 為檢驗首選。治療上,目前所有冠狀病毒均無特定推薦的治療方式,多以支持性療法為主,但在診療指引中有提到可以給予經驗性抗菌劑來治療引起SARI 的病原
體。雖然目前針對冠狀病毒的藥物都還在實驗發展階段,且實際上只有少數藥物可以用來治療病毒性的疾病,如治療流感病毒的oseltamivir、治療愛滋病的雞尾酒療法、治療皰疹病毒的藥物和B、C 肝用藥等。
  除了上述抗病毒藥物外,目前台灣核准使用於帶狀皰疹及麻疹相關症狀的藥物methisoprinol 也有抗病毒相關的研究,它是一種免疫促進劑,進入人體後能刺激免疫反應系統,促進「細胞形成性免疫反應」(cell-mediated immune
response) 的自然增殖階段,和被活化T- 淋巴球的抗病毒能力,並增進抗體與淋巴動素(lymphokines) 的產生。因此事實上它的臨床使用範圍相當廣泛,可應用於多種病毒感染及後天免疫缺乏症或腫瘤相關之免疫修復治療。
  發表於2019 年一篇關於inosine pranobex (methisoprinol) 的review 文獻,其中提及methisoprinol 可藉由干擾病毒的RNA 來達到抑制病毒生長的效果,因此從1971 年以來已被廣泛用於抗病毒感染症,包括急性呼吸道感染、巨細胞病毒、冠狀病毒和Epstein–Barr 病毒等。
  近年一項隨機、雙盲、安慰劑對照的第4 期臨床試驗,研究在臨床診斷為類流感( 包括實驗性檢驗數據確診為急性呼吸道病毒感染,或由A 或B 型流感、RSV、腺病毒或副流感病毒引起) 的受試者,methisoprinol 的安全性及有效性得
到證實。
  該研究確立methisoprinol 在實驗室確診為急性呼吸道病毒感染受試者的安全性,並證實在50 歲以下、被診斷為類流感受試者的有效性。在亞族群分析中,觀察到在患有潛在疾病的50 歲以下受試者及非肥胖的50 歲以下受試者,methisoprinol 在縮短患者類流感症狀的時間上具有統計學上的顯著差異( 如下表)。當然,相關臨床應用尚需進一步的研究探討,但是可以發現methisoprinol對於病毒感染之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