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動青春- 悠然千歲團顛覆「老人世界」 齊聚台南高鐵快閃表演



  穿上閃亮的緞帶改造衣著、帶著閃閃動人的鈴鐺頭飾、拿著手搖飲料杯做成的非洲鼓,打造時尚又環保的造型。搭配生動活潑的樂曲表演出叢林風格的舞蹈。這是由一群平均年齡85 歲的長者所組成,阿公阿嬤的總歲數超過一千歲,取名「悠然千歲團」。儘管練習過程很辛苦,長者們仍不受年齡和身體的限制,堅持做自己喜歡的事情,這次是他們第二次在台南高鐵站進行快閃表演,努力舞出銀髮族青春活力,如同閃閃發光的寶石。

掌聲響起
為了鼓勵失能長者能參與社會活動,永信社會福利基金會自103 年起持續舉辦「創齡~ 銀向樂活」全國老人福利機構運動會,五年來締造了1,134 位失能長者參賽的紀錄,參賽長者最高年齡是101 歲。
  永信社會福利基金會_ 趙明明執行長表示:「參加運動會,是長輩們生活的重心與目標之一,為了能獲得參賽的資格,每個阿公阿嬤都卯足全力練習,再度擁抱生命的美好。」為了宣傳「創齡~ 銀向樂活」全國老人福利機構運動會,他們將是最高齡的表演團體。分別於7 月17 日在台南高鐵站由悠然山莊安養中心的長者們表演嘻哈舞蹈、8 月5 日在台中高鐵站由松柏園老人養護中心的長者們表演日式太鼓及桃園少年之家的大改樂團表演勁歌熱鼓、8 月21 日在嘉義高鐵站由麻豆老人養護中心的長者們表演特色舞蹈。以高鐵站的大廳是長者們的表演舞台,希望吸引來往旅客駐足觀賞並熱情給予掌聲為他們加油、打氣!提升長者自我實現,再展銀髮光彩。

誰說長者只能跳健康操? 只要我願意一定可以的!
  台南悠然山莊安養中心_ 黃庭筠社工分享:「我們一直不斷地去嘗試,就是想知道長者跳熱舞的可能性,也希望可以促進他們身體的健康。」這次以「站起來跳舞,擺脫輪椅人生」這個信念,爺爺奶奶們克服下肢肌力不足的問題,每位成員每天認真地練習「坐到站」至少100 回合,經由半年的努力,長輩們一次又一次突破,一個一個慢慢從坐著到站著舞動,各自散發著屬於自己的獨特魅力,成為最受歡迎的閃亮SUPER STAR!
  還記得阿賀爺爺(化名)第一天帶著焦慮的心情入住悠然山莊,因環境的轉變及親友無法時刻陪伴在旁,對於阿公而言極度無法適應。個性內斂害羞的爺爺,經過工作人員多次的鼓勵及邀約後,總算點頭加入「悠然千歲團」,也開啟了他的「開關」,透過每週的舞蹈練習,藉此增加社交互動,逐漸讓爺爺找到對於悠然山莊的認同感與歸屬感,也更加融入了這個大家庭。現在每到舞蹈練習時間,阿賀爺爺在舞台上賣力展現,閒暇之餘也會陪其他長者練舞。「舞蹈」讓他找到另一種自我的價值。
  高鐵快閃活動,讓機構長者由表演中展現活力、提升自信,期盼能讓社會大眾認識並重視高齡化的社會。以高鐵站大廳為表演舞台,希望能吸引並感染來往旅客駐足觀賞並為長者加油、打氣!讓每位阿公、阿嬤一站上舞台就是眾人矚目的焦點,期許他們在本次運動會能成為閃亮的明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