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原型輔酶 Q10



輔酶Q10 兩個主要的作用:
一、產生維持生命及活動的能量:
  在我們體內大約有60 兆個細胞存在。如果能活化這些細胞,也就能創造一個常保年輕、不易老化的身體。能量雖然是通過細胞中的粒線體,利用進食的「營養素」,以及呼吸的「氧氣」產生的,但是這個能量工廠( 粒線體) 中不可或缺的成份就是「輔酶Q10」。
二、防止身體被自由基氧化:
  身體也會隨著年齡漸漸被自由基氧化。我們所呼吸的氧氣中至少5% 會變成自由基進而氧化身體。而輔酶Q10 有很強的抗氧化作用,能去除自由基保護身體不被氧化。
若輔酶Q10 :
  首先能量的生產力下降,身體會感到疲累及倦怠感,抵抗力會減弱容易感冒、皮膚的狀況變差、血液循環變差、手腳冰冷、頭痛以及肩膀僵硬等等。
身體內輔酶Q10 減少的原因:
  年齡增長是體內輔酶Q10 減少的原因之一,自20 歲開始就會漸漸減少。特別是消耗大量能量的心臟,減少的最為明顯。而輔酶Q10 的減少,也就使得身體產生能量的減少,對健康的支持力也會漸漸減弱。除了年齡外,壓力、疾病、吸菸、使用藥物等等也都是輔酶Q10 減少的原因。
還原型輔酶Q10 (QH):
  輔酶Q10 分為「氧化型(Ubiquinone)」及「還原型(Ubiquinol)」兩種。一般市售的保健食品大多為「氧化型」輔酶Q10,然而體內所製造的輔酶Q10 則是「還原型」。攝取氧化型輔酶Q10 後,實際上要在體內轉換成還原型後才會發揮效用。但是轉換的過程會受到年齡、壓力等等因素而導致還原的比例下降。而攝取還原型輔酶Q10,則不必經過轉換就能直接作用於身體。對於高齡者、從事激烈運動者、有較高壓力的人來說會特別有感。